【牙齒保健室】 植牙是什麼?又該如何選擇植牙?

文/黃倩儀醫師 |2020.02.22
2071觀看次
字級
植牙目前已是國際間牙醫師認可非常安全且成功率極高的技術。圖/資料照片

文/黃倩儀醫師

人工植牙目前已經是廣為民眾所知的牙科治療。然而,多數民眾只要一聽到牙醫師說要植牙,或者是聽到親朋好友分享對植牙療程的經驗,內心都會因此對植牙感到恐懼。今天就來告訴大家什麼是植牙以及為什麼要植牙。以下三點將會是病人在植牙之前,會需要注意的事項:第一、治療的選擇,第二、醫師的選擇,第三、價位的選擇。

首先是治療的選擇,當牙齒被拔掉後,患者若是想要再恢復牙齒咀嚼的功能或是維持牙齒排列的美觀,將會有以下三種治療的選擇:傳統固定牙橋、活動假牙及植牙。

傳統固定牙橋,在進行中,會需磨掉缺牙左右兩邊完整的牙齒,架橋才有辦法被支撐。但這會造成旁邊兩側的牙齒受損,受損的牙齒在牙橋做好以後,壽命很可能會因為牙齒連在一起不易清潔及齒質變少而減短。

活動假牙,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是活動的,所以會需要每天多次拆卸,而且咀嚼時是靠牙床在受力,因此大多數病人在做了活動假牙之後,都反應對咀嚼幫助不大且不舒適、不方便,牙床又最容易萎縮。

植牙,就是在缺牙的位置植入人工牙根,來取代自己的牙根。在等一段時間之後,待人工牙根和周圍骨頭整合可以受力咀嚼後,再製作接上上面的牙冠,牙冠接上後,病人等於有了一顆新的牙齒。這樣的技術不僅不需要修磨而傷到旁邊完整的牙齒,與傳統固定牙橋及活動假牙兩種技術相比,對牙齒咀嚼力的幫助也是最好的。

再來就是選擇適合的植牙醫師。植牙醫師如果是專科醫師當然是最優,病人跟醫師之間的溝通也非常重要。建議病人若有任何問題或疑慮,一定要事先向醫師提出。若身體有疾病或是狀況的話,在醫師問診時一定要據實讓醫師知道,這也包括抽菸、吃檳榔等。雙方要能達成互相信任,並有良好的醫病關係才行。病人要了解所有想知道和擔心的部分,才會覺得安心,而醫師得到病人的信任後,也才能更放心的施展醫術。

接著是植牙的價位。民眾在診所或醫院諮詢過醫師後會知道植牙的價位範圍。然而,坊間卻有很多不實的植牙廣告,以便宜植牙的名義來誤導視聽。植牙是需要醫師相當專業的技術,外加品質好、穩定有保障的植牙材料。

相信大家如有認真思考一下,就會了解為什麼一般植牙價位會落在這個區間,但便宜的東西一定是在某些品質要求上做了妥協。植牙一旦失敗,一定會讓周圍骨頭也喪失破壞掉,甚至會影響到旁邊牙齒的健康,要再治療好,所需要的時間和花費不會少。

相信大家看完以上三點後已不會再害怕植牙。植牙目前已是國際間牙醫師認可非常安全且成功率極高的技術,病人只要有做好功課且跟醫師好好溝通,一定可以安心選擇植牙,進行治療,迎接有品質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