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政治桎梏 泰國青年不再沉默 創意抗議 勇敢挑戰強權

編譯/韋士塔 |2020.02.22
1441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在當局的種種桎梏之下,對於經濟、政治及現況憂心的泰國1990年後年輕人,開始用專屬自己的方式抒發心聲,他們透過創意的示威方式、網路動員和歌曲,挑戰君主制和軍隊力量。

泰國知名饒舌團體Rap Against Dictatorship的招牌曲〈我的國家有什麼〉(Prathet Ku Mee)已成為年輕一代的心靈寄託,歌詞充滿對當局的憤怒譴責。該影片在2018年上線迄今,已累計7700萬瀏覽量。團員至今仍對歌曲的成功感到難以置信,接受媒體訪問時,他們表示:「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動泰國年輕人,只要上社群媒體就會看見年輕人對現況的不滿。」

歌曲的超高人氣來自不滿現況的泰國年輕一代,這群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身處在一個政治危機看似永無止盡的世代,他們歷經亞洲金融危機(當地稱為冬蔭功危機)的餘波、2場政變以及憲政大改革;之後總理帕拉育藉軍事政變在2014年上台掌權,讓專制主義和保守主義大行其道。但泰國年輕世代不再選擇沉默,而是開始透過網路和各種活動為自己發聲。

公然的抗議行動並非毫無風險,帕拉育領導的軍政府和隨後的民選政府均使用威權統治來鞏固政權。當局限制政治活動和公眾集會,異議人士會被強迫到軍事基地進行「態度矯正」;網路也遭到審查,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留下批評意見的公民,恐面臨「煽動叛亂罪」的指控;民主運動人士在光天化日之下受到攻擊,但肇事者卻鮮少被繩之以法。

泰國在經濟方面開始停滯不前,過去幾年在政治動盪下依舊表現穩健的經濟開始走下坡,201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放緩至2.5%,隨著新冠病毒爆發打擊旅遊業,今年經濟恐進一步重挫。根據泰國央行數據,從2009至2019年的10年間,家庭債務從37.7萬泰銖增至55.3萬泰銖,家庭債務總額占GDP的比重逼近8成。

與此同時,受過高等教育的城市青年正面臨失業危機。根據泰國發展研究院﹙TDRI﹚調查,青年整體失業率為4.7%,其中擁有證書和學士文憑者,失業率更高達17.2%。TDRI人力資源政策研究主管墉育(Yongyuth Chalamwong)說:「若經濟成長持續趨緩,預測受高等教育青年的失業率將增加。」招聘凍結、生產訂單減少及消費者支出下降,均使求職的畢業新鮮人倍增焦慮。

出於絕望和面臨種種桎梏,泰國年輕人開始發起極具創意的抗議模式。今年元月中旬,近1萬4千人聚集在曼谷北部一處公園,響應「為反獨裁而跑」的慢跑抗議活動。〈我的國家有什麼〉的樂聲傳遍整個會場,民眾在過程中高舉「三指」反獨裁手勢。活動發起人曼哈坦(Nutta Mahattana)說:「過去6年來的統治,讓公眾害怕傳統抗議活動,因此我們希望藉慢跑這樣創意的活動,吸引不再懼怕批評的民眾。這獲得年輕人極為熱情的響應,他們需要新的方式抒發對政權的不滿。」

而在真實世界的背後,網路上強大的動員力更是驚人。根據數位行銷公司We Are Social,泰國擁有5700萬名網路使用者,其中使用社群媒體的高達5100萬人。網路諷刺漫畫家「Khai Maew」筆下的帕拉育,有著希特勒經典的鬍子,他在臉書有超過50萬名追蹤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