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國人 回到台灣了

 |2020.02.22
1766觀看次
字級
從日本撤僑包機昨晚返抵桃園機場,執行專案檢疫勤務的國軍化學兵消毒車及人員,進入桃園機場管制區內集結。圖/陳嘉寧
鑽石公主號最後一批乘客二十一日下船,一名男士手持中華民國國旗迎接。圖/法新社
前往日本接運鑽石公主號旅客的中華航空公司專機,昨天中午在桃園機場601接駁機坪整備,準備啟程。圖/陳嘉寧

【本報台北訊】「海上小武漢」鑽石公主號乘客昨隔離期滿,我專機華航CI7550班機昨天下午一點零三分起飛赴日本羽田機場,接回全船十九名乘客,及一名先派赴日本的台籍醫師,全數二十人昨天晚間抵達桃園機場國門,終結長達十六天逗留異鄉的夢魘。

昨晚六點多,疾管署多名防疫人員抵達桃園機場停機坪,現場也出現大批警力,每個人均戴上口罩,稍後近二十台救護車陸續進駐待命,連國軍化學工兵車也到現場,幾乎人人穿著全套防護衣。

載有三千多人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來自台灣的乘客有二十二人、船員兩名,另有三個雙重國籍者。

據統計,鑽石公主號六百十九例新冠病毒疫情確診個案,其中包含五名台籍人士,分別為四名乘客及一名船員,皆以送往當地醫院隔離治療;另外,還有一名台籍乘客及船員為確診個案接觸者,需隔離檢疫;共計七人無法離開日本,需繼續滯留當地。

依日方檢疫程序,截至昨天原仍有三名國人採檢無結果,包含外界關心的陳姓魔術師,一度傳出來不及搭上專機回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在駐日單位努力之下,昨晚迅速確認兩人陰性,陳姓魔術師更是趕在中午十二時正式接到陰性結果,可搭乘包機回來。

國人自日本機場登機後,即需照我方檢疫程序。何啟功說,在日本登機前及抵達台灣下機前都各測量一次體溫,旅客入境前須還再通過發燒篩檢站。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者全數送醫院採檢,採檢陽性者依規定通報確診治療;經二次採檢皆為陰性者,需轉至檢疫所隔離觀察十四天。

乘客的托運行李將集中消毒,由乘客家屬領回,何啟功表示,經過評估,消毒僅針對行李外部,行李內部仍有相關風險,因此也會要求家屬領回行李後,十四天內不要打開。

這次專機任務成員除我國先派遣赴日的醫師,還會搭配三名護理師,坐鎮在隔離區,若機上突然有人發燒,可以緊急處置、隔離;依民航局規定配置三名機師及四名空服人員。

任務成員皆採高規格防護,全程穿著防護服、口罩及面罩,何啟功表示,考量隨行空服以及醫護沒有直接登上鑽石公主號,加上也有做好相關的防護,執行完任務後,無需再居家隔離十四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