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競標 1421億拍定

 |2020.02.22
1621觀看次
字級
5G第二階段競標拍板定案,整體標金達1421.91億元,中華電搶得黃金頻譜的魚肚精華位置,遠傳拿下魚頭靠近魚肚位置。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5G頻譜終於結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進行第2階段「位置」競價,中華電信20.8億元搶下黃金魚肚,遠傳20.3億元拿下魚頭偏魚肚,台灣大跟台灣之星未出價,以0元分別拿魚尾跟魚頭、5G頻譜競標兩階段總標金貢獻國庫高達1421.91億元。

NCC表示,規畫提5G振興方案,加速全區的5G建設,按照政府慣例是補助業者投資不超過一半,鼓勵偏鄉,補助更多,同時會以政策工具使得5G價格大家都用得起,讓5G會延續4G時代「質優價廉」精神。

5G頻譜第一階段的頻譜「數量」競價總標金衝上1380.81億元,3.5GHz得標業者為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28GHz頻譜得標者為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昨日進行位置協商與競價,28GHz業者協議成功,依序為中華電信、遠傳、亞太電信及台灣大。

而最搶手的3.5GHz就進入1回合競價,勝出組合總標金41.1億元,加計2階段競標結果總標金為1421.91億元。

中華電:

7月推5G服務

中華電信表示,兩個5G頻段皆取得最大頻寬及最佳頻率位置。董事長謝繼茂表示,將展開5G網路建設,雖然標金比預期稍高,但不影響5G的網路建設計畫,將邁開大步加速網路建設,計畫7月推出5G服務,並搭配取得的東京奧運新媒體平台轉播權,以超高寬頻技術,帶給客戶最優質、最新穎的4K、VR觀看奧運賽事轉播的全新體驗。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取得橫跨「魚頭」與「魚肚」的絕佳位置,搭配原有UMTS、LTE全島網路,掌握發展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夢幻旗艦」頻譜,平均用戶頻寬為電信三雄之最,更要成為消費者與企業的5G最佳夥伴。

遠傳也建議政府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制定中央與地方通用的「公共設施開放與使用標準」,並設立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調機構,搭配全國明確且一致的申請程序與收費標準,才能快速有效解決5G網路建設的障礙。

各占優勢

業者將掀新競合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不費分毫」取得魚尾位置,足以提供未來10年各類超5G服務與應用不虞匱乏的高速頻寬,各項創新應用發展遊刃有餘,也為用戶成長注入動能活水,每單位頻寬價格為電信三雄最低。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指出,以最低成本取得3.5GHz頻寬,拿下5G入場門票及戰略合作位置,還穩坐全市場單位用戶個人頻寬最大,要持續成為三大之外的一個「好」的選擇。

亞太電信表示,28GHz位置位於兩業者(遠傳、台灣大)之間,未來視業務發展狀況,以最短時間確認合作業者和模式,積極展開5G建設,啟動B2B和B2C雙引擎,建構完善5G生態系。

整體而言,5大電信頻譜數量與位置各有優勢,未來除了備戰5G開台,可能也將掀起新的競爭合作變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