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美關係出現重大轉變

 |2020.02.22
246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美國是中國的威脅。這是大陸官方自一九七九年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向國際做出如此明確且強烈的表達,意味著中方對美國一路以來不友善的隱忍態度,已出現改變。

王毅是在日前於德國慕尼黑所舉行的「國際安全會議」期間,接受路透訪問時做此表示。他說:「中方願同美方建立和發展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關係。但美國恰恰相反,不斷向中國施加壓力,不斷找任何藉口批評和抹黑中國。」王毅明確表示,美國才是中國的威脅,而這樣的威脅,是未來要解決的問題。

回顧中美衝突,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爭期間,美國的B52轟炸機發射炸彈擊中大陸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炸死三名大陸記者並炸傷數十人。

二○○一年,美國海軍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專屬經濟區上空執行偵查任務,大陸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派出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戰鬥機與美機發生碰撞後墜毀,飛行員死亡;美機則在未經中國政府允許下迫降海南島。

這兩起事件當時都曾在大陸引發民情憤慨,輿論強烈要求大陸官方要對美國「硬起來」。大陸囿於本身的軍事和外交實力不足,決定低調大事化小。但不可諱言的,中方認為美國盛氣凌人、惡意欺壓,不愉快已然種下。

歐巴馬執政後,推出「重返亞洲」政策,目標就是抑制中國大陸;川普總統更是直接發動美中貿易戰,企圖在經貿上圍堵中國,近兩年來,貿易戰已讓中美關係漸趨白熱化;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大陸無論官方還是民間,反美的情緒更是急速上升。主因是美國是第一個從中國大陸撤僑、限制中國旅客入境的國家,且又最晚對中方提出援助。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還表示,疫情有助於就業機會從中國流回美國,被認為是幸災樂禍;知名的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以「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為題,負評大陸的治理。這些都引發大陸的高度不滿,認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懷有明顯的惡意。

相對於對美方的指責,王毅在慕尼黑的正式演講中,則對北約其他國家和俄羅斯表達善意,並感謝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對中國施以援手的國家。明顯要向國際社會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儘管對美國高度不滿,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維持友好合作的關係。

大陸官媒近日頻頻報導並評論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的所謂不友好名單,台灣屢次上榜。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北京行有餘力時,對台灣採取一些報復的行動,自在意料之中,盼蔡政府準備好接招。

前不久二月九日,對岸軍機又再度繞台,然而,與過往不同的是,過去的類似事件都是叫「演習」,但這一次大陸軍方卻稱之為「戰備巡航」,戰備巡航掛實彈且擁有一定的開火授權,兩者的軍事意涵與任務目的有很大的不同。

眾所皆知,蔡政府對大陸強硬的背後,是自認有美國做靠山,而隨著大陸將美國視為威脅,顯示北京對美國的態度已有重大轉變。蔡政府必須謹慎應對,若持續對陸方釋放惡意,恐非明智之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