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好消除疫情 佛光山 2500萬部心經 2月23日總回向

李生鳳 |2020.02.22
11811觀看次
字級
澳紐佛光人響應心經修持,獻燈祈願疫情早日消除。 圖/人間社記者Robin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高雄報導】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嚴峻,全球確診人數直逼八萬例、死亡病例逾二千人,不但嚴重衝擊海內外各產業,更造成人心惶惶。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第一時間慈悲寫下〈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佛光山和國際佛光會也發起誦持《般若心經》與祈願文回向活動,合計二千五百萬部《心經》響應,並將於二月二十三日在佛光山大雄寶殿舉辦總回向法會。

「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總回向法會」當日適逢佛光山信徒香會(農曆二月一日),也是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選擇該日舉辦總回向,為有感大師一生以慈悲待人處世,星雲大師以好心照顧芸芸眾生,倡導「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增強心靈免疫力。

星雲大師曾在二○○三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寫下〈以好心消除SARS災難〉,如今大師在〈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中提到:要互助關懷,彼此鼓勵。世界上無論再怎麼困難,只要以慈悲智慧面對,人人行三好,大家重視環保護生,必能轉危為安,無非也是希望以好心消除疫情。

佛光山發起誦持《心經》至今,所設計的修持單譯成英、法、西、葡、德、日、韓、印尼等十種語言,修持方式包括紙本修持單和線上修持。紙本修持單誦持逾二千三百萬部,線上修持逾二百萬部,合計逾二千五百萬部,誦持千部以上者超過五千人。

面對疫情持續升溫,人性的光明與黑暗更是展露無遺。慧傳法師強調,唯有以愛才能贏得愛,以恨無法止息恨,只會讓仇恨更加蔓延,唯有好心才能真正消除疫情。

他引用《人間福報》一則感人報導〈封城不封愛 一萬杯咖啡溫暖武漢醫護〉,表示咖啡雖然和醫療看來無關,但是可以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到他們不是孤軍奮戰。

慧傳法師說,當醫護人員向送咖啡的人鞠躬時,彷彿看到寒冬有了溫暖,黑暗中現出光明,「這群送咖啡的人送的是佛法與慈悲。」

此次修持活動的實踐做法為「合掌—戒殺茹素,止息疫情;三好—誦經回向,珍愛生命」。此外,佛光山在防疫方面也有實際作為,包括第一線人員配戴口罩,公共區域以漂白水消毒,勤洗手、量體溫,落實自我管理。

總回向法會之後,誠如星雲大師在祈願文中所提,除了祈求佛菩薩加持,還要力行「三好」,互相關懷,彼此鼓勵,希望疫情早日消除,大家恢復正常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