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同體與共生

 |2020.02.21
6925觀看次
字級
圖說:地球上所有生物,是「同體與共生」的圓滿世界。圖╱資料照片

編按:新冠病毒疫情籠罩全球,各地都有以防疫之名發生的歧視、隔離或紛擾事件,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經開示「同體與共生」,籲請世人一起護生環保,祈願消災解厄。

同體與共生

文/星雲大師

佛教講因緣,認為天下本是一家,所有眾生是因緣和合、一體不二。虛空中的日月星辰不分明暗,互相輝映;大地上的山嶽丘壑不論高低,彼此連綿;宇宙間的奇珍異獸不管異同,相輔相成。因此,這個宇宙本來就是「同體與共生」的圓滿世界!

●生命是共同體

「同體」,含有平等,包容的意思。譬如人身雖有眼、耳、鼻、舌、手、足等諸根的差異,但是卻同為身體的一部分;地球雖然有各種國家、民族、地域的不同,但是卻是共同仰賴地球而生存;眾生雖然有男女、老少、強弱、智愚的分別,但是卻同為眾緣和合的生命體。相狀雖然千差萬別,但是清淨的佛性是平等一如的。

「共生」,含有慈悲,融和的意思。法界一切眾生是彼此互相依附,賴以生存的生命共同體。佛經有一則譬喻說瞎子、跛子、啞巴,藉著互相提攜幫助,終於安全地逃離火宅。一齣精彩的戲劇,除了有主角的精湛演出之外,還需要配角的無漏配合。我們生存的社會,也需要士農工商各行各業,貢獻每一個人的力量,才能建立祥和而共有的社會。慈悲,才能容納對方;融和,彼此才能共生共存。

我們知道,「同體」是平等觀,「共生」是慈悲觀。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男女、不分貧富,都是平等互尊的,因為我們一切是「同體共生」的地球人。

圖說:1993年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上,提出「同體與共生」的大會主題。圖╱取自佛光會官網

「共生」之所以說為慈悲觀,是因為佛教一向提倡「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悲是無偏私的關愛,慈悲是無對待的包容。慈悲不是工作中的上下階級對待,也不是日常生活裏的有無計較,更不是社會上的貧富差別。慈悲是眾生與眾生之間的融和與尊重。因此,慈悲,就是尊重生命;慈悲,就是共存共榮。

●守望相助無限生機

世界上國家與國家之間雖然有戰亂,種族與種族之間雖然有仇隙,宗教與宗教之間雖然有派系,但是大家共同住在同一個地球之上,應該捐棄我見偏執,彼此守望相助,進而尊重每一個眾生的生存權利,以「同體」來推動眾生平等的思想,以「共生」來發揚慈悲喜捨的精神,讓地球成為和平安樂的人間淨土。

圖說:中國大陸廣西抗疫醫療隊馳援湖北,隊員在出發前相互加油鼓勵。圖╱新華社

儒家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來發揚大同世界的「共生」精神,以「人溺己溺,人飢己飢」、「四海之內皆兄弟」來體現民胞物與的「同體」胸懷。有容乃大,慈悲無畏,在這世間裡,海闊縱魚躍,天空任鳥飛,因此海天能成其浩大;太虛納星羅,寰宇佈萬象,因此宇宙能現其無邊;仁王成就百家爭鳴,智者不拒雅言異議,因此古往聖賢能揚其仁智;佛陀演說五乘共法,聖教鼓勵八宗兼弘,因此佛教能顯其寬大雍容。

●重視生權平安幸福

動植物以不同時間呼吸氧氣與二氧化碳,各取所需,相互受惠。在「食物鏈」裏,草食動物以大地的青草為食物,肉食動物則捕捉草食動物為生,細菌又將死後的肉食動物分解,變成養分,回歸大地,蘊育草木,如此環環相扣,生生不息,這就是「同體共生」的因緣法。

甚至水鳥的鵜鶘互助捕魚,海狸合力築壩,海豚群居團結,保持生機,人類日常生活所需,也是仰賴社會各行各業供給。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因緣具足,一切才能成就。「同體共生」,動植物才能共同存在;「同體共生」人類才能和平相安,「同體共生」大自然才能保持生態平衡,這世間才有無限的生機。

圖說:新冠病毒疫情籠罩全球,中國大陸福建省醫療隊支援湖北,隊員親屬及醫院同事送行。圖╱新華社

人類過去生活在神權控制的時代,把自己的命運禍福交給冥冥不可測知的神祇決定;後來人類建立了國家,君主主宰人民的一切,人類活在君權的籠罩之下;漸漸地,民智開啟了,人類掙出君權的桎梏,邁向自己做主人的民權時代。民權時代老百姓雖然活得很尊嚴,但是畢竟以人類為中心,不能全面普及於一切眾生。因此,今日我們要進一步從民權時代擴展至同體共生的生權時代,尊重有情、無情的一切眾生,發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護生環保從我做起

今日的社會因為缺少「同體平等」的認知,因此亂象迭起;當前的環境因為沒有「共生慈悲」的觀念,因此遭到破壞。我們要努力實踐同體共生的理念,推動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偷盜、誡賭博、誡酗酒、誡惡口的新生活七誡運動,淨化社會人心;積極響應世界環保運動,不濫伐、不濫墾、不濫殺、不濫建、不濫丟,來挽救我們的地球。

圖說:大家共同住在同一個地球之上,彼此習習相關。圖╱周雲

「同體與共生」是宇宙的真理,然而目前世界卻有許多人倒行逆施,自私自利,以致於天災頻仍,人禍不息。所以,我們現在揭櫫「同體與共生」作為這次大會的主題,不但合乎真理法則,更富有時代意義。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攜手推廣「同體與共生」的理念,將慈悲、平等、融和、包容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久的將來,大家必定能共同擁有一個安和樂利的人間淨土。

──摘錄〈同體與共生〉,出自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