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考驗人心!美國隔離者期滿外出 淪過街老鼠

 |2020.02.21
254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居家隔離期滿民眾外出,居然遭受歧視,個案還不只一例考驗美國人心。圖/張睿杰拍攝

【本報訊】受新冠病毒影響,各國紛紛用包機從武漢、日本接回國民,搭包機反美的美國民眾,居家隔離期滿外出,以為能過正常生活沒想到居然遭受本國人歧視,不但拒絕接近她還紛紛戴上口罩走避,受歧視個案不只一個,考驗美國人心。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美國政府派包機接回逾千名美國國民,特貝卡(Esther Tebeka)是其中之一。在結束14天隔離且無感染症狀後,她原以為總算可以回家過日子。沒想到人們卻拒絕接近她,害怕她是病毒帶原者,紛紛戴上口罩走避。美國撤回的國民中,有愈來愈多人和特貝卡有著相同遭遇,在隔離結束後遭旁人迴避或羞辱,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特貝卡在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經營中醫診所,發現不少診所病人臨時取消掛號。她無奈地說:「到底要跟大家說幾次我沒病?我們不是活死人(walking dead)。」

美國政府日前派專機從爆發新冠病毒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及日本東京接回國民,特貝卡和15歲女兒查雅(Chaya)也在其中。這些人返抵國門後,分別在加州、德州和內布拉斯加州軍事基地進行隔離。根據各州衛生機關,另有數百名從疫區搭乘商用客機回國的旅客也在家自主隔離。

綜合媒體報導,衛生官員表示,接受隔離的美國人每天定期接受篩檢、觀察和健康預防措施,是最不可能傳染病毒的族群之一。然而這些人仍遭鄰里指指點點,在網路上被排擠,也遭親友疏遠。

 

圖說:返美民眾完成居家隔離後,並沒能過正常生活,歧視耳語滿天飛。示意圖/張睿杰拍攝

 

家住加州聖羅沙(Santa Rosa)的45歲針灸師鄧艾美(Amy Deng)和8歲女兒黛西(Daisy)從中國廣州探親返美後,就主動避免與人近距離接觸2個星期。

鄧艾美表示,即便如此,也無法阻止鄰居因為擔心她們散播病毒而打電話報警。鄧艾美說:「人們已經陷入恐慌,開始造謠並到處講,甚至要我們別住在社區裡。」

《中央社》報導,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金辛蒂(Cindy Kam)說,冠狀病毒歧視問題的根源,似乎在於人類本能性地對傳染病「發自內心的厭惡感」,而非基於科學事實或種族偏見。

研究伊波拉(Ebola)和茲卡(Zika)疫情的金辛蒂發現,人們對疾病本身的恐懼,大過對於誰可能是帶原者的擔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