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下、複製、貼上」 發明工程師Larry Tesler逝世

 |2020.02.21
2401觀看次
字級
發明「剪下、複製、貼上」電腦指令傳奇工程師賴瑞泰斯勒(Larry Tesler),於今(2020)年2月17日逝世。圖/取自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使用電腦把資料、文字「剪下、複製、貼上」,這稀鬆平常動作,如果沒有這些電腦指令該怎麼辦?發明這功能傳奇發明者賴瑞泰斯勒(Larry Tesler)在今(2020)年2月17日逝世,而另一位發明「編輯、刪除、複製、貼上」指令的女工師伊芙琳(Evelyn Berezin)女士,則是在2018年12月逝世,他們的發明至今仍造福全球。

用電腦處理資料,把看到的資訊「剪下、複製、貼上」大功告成,但你可曾想過,如果沒有這些電腦指令,你要如何處理這些網頁資料,光想到就流淚…

根據《鏡周刊》、《The Verge》報導,在1945年出生於紐約的賴瑞泰斯勒,在史丹佛大學研讀電腦科學。於1973年加入全錄公司(Xerox)的「PARC」(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在這裡他研發出了「剪下、複製、貼上」的功能,也成為往後電腦進行文本編輯和操作系統中使用者介面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而更早發明「編輯、刪除、複製、貼上」電腦指令的人,是1925年出生的女工師貝雷辛(Evelyn Berezin)女士,更早在50年前發明、銷售人類歷史上第一台電腦化的文字處理器。人們不再只有打字機這個輸入選擇。1969年她離開原本的公司自行創業,並且說要「顛覆秘書的工作」。其實她做的事已顛覆世界。

 

圖說:更早發明「編輯、刪除、複製、貼上」的人,是女工師貝雷辛,她的發明徹底改變世界。圖/unsplash

 

在以前,當主管需要「三份同樣的文件」的時候,秘書們只能用打字機老老實實重複3次作業,打出三分一模一樣的內容。而如果重要文件中打錯了一個字,該怎麼辦呢?你得要從頭到尾再打一份新的文字出來,沒其他辦法。

半個世紀前,貝雷辛(Evelyn Berezin)發明了編輯、刪除、複製及貼上功能,拯救了無數秘書、打報告的大學生。

這位電腦先驅貝雷辛在2018年辭世,她最為人知的壯舉就是發明第一台電腦化的文字處理器,首次能完成「編輯、刪除、複製、貼上」功能。她也是其他創新電腦化系統的設計者,例如機票訂票系統。貝雷辛對電腦有革命性的重大貢獻,可說是Google Docs和Microsoft Word的始祖,甚至有英國作家說過,「沒有她就沒有比爾蓋茲、賈伯斯、電子表格,甚至是網路」。

根據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她早期的成就之一,就是為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設計機票訂票系統,「服務全美六十座城市,只需一秒鐘的反應時間,中央系統十一年運作無失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