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限定 千人搶拍火焰瀑布

 |2020.02.21
3001觀看次
字級
火焰瀑布的壯麗美景。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隱藏了一條很有名的「火焰瀑布」(Firefall),每逢2月中旬至下旬,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都會來到這裡,為了捕捉到華麗壯觀「火焰瀑布」的美景。

火焰瀑布的真名不叫火焰瀑布,而是馬尾瀑布(Horsetail Fall),火焰瀑布只是用來形容這個每年2月中到2月底會出現的限定美景。

在這個時節,因為太陽日照角度的關係,在夕陽西下時可以看到太陽的餘暉映照在馬尾瀑布上,將瀑布照得熠熠生輝,乍看就像一條岩漿般從上而下傾瀉,這樣的限定美景每年都能吸引上千名遊客前來欣賞,還有捕捉大自然美景的攝影師們。

「在日落時整個天空撥雲見日,就像有人拿火柴點燃了瀑布一樣,你可以看到瀑布從上到下整條變亮。每個人都在歡呼,這是我看過最神奇的事物。」美國攝影師兼工程師麥耶(Aaron Meyer)仍記得2011年首次見到火焰瀑布的感動,他發揮工程師的專長設計了一款電腦程式,計算出2月的哪幾天會有最棒的太陽角度,把欣賞火焰瀑布的日期和時間推薦,寫在部落格上。


圖說:麥耶日前在他個人網站上分享了有關2020年的觀看資訊。圖/取自Aaron Meyer網站

英國攝影師里佛(Paul Reiffer)表示,他會刻意避開火焰瀑布出現的時間到優勝美地拍照,畢竟那個時候人潮真的太多了。里佛指出,去年的這個時候,能就近拍攝火焰瀑布的小區域充滿了成千上百人,「現場擠到每個人的攝影三腳架都卡在一起。」

里佛也看到有人把垃圾隨手丟在地上、破壞柵欄搶拍攝點,還有離開國家公園規畫的區域,逕自走到河岸拍照,對當地環境造成破壞。里佛說:「火焰瀑布的成功讓自己成了受害者。」

為了避免人潮威脅到自然環境,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今年決定關閉兩處觀賞火焰瀑布的區域,想要欣賞美景的人必須徒步走 2.4公里到第三處觀景區欣賞。

不過,即使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祭出限區令,依舊趕不走攝影愛好者們。但是,今年因為瀑布水量不多的關係,再加上接下來兩周的天氣預報顯示不會降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會不會出現「火焰瀑布」的美景還很難說。


圖說:集天時、地利等因素,還不定能看到火焰瀑布的壯麗美景。圖╱美聯社

兩年前為了有效管制人潮,除了泊車人士要購買許可證外,當局還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減緩交通流量。去年因為積雪與道路結冰的關係,所以一度暫停許可證的發出。

至於今年是否需要許可證還有待官方公布,詳情可到nps.gov查詢。不過,火焰瀑布的出現有幾個要素:瀑布要有足夠的水量、天空要萬里無雲、陽光要剛好從特定的角度映射在瀑布上,即使如此,還不一定能看到火焰瀑布的美景。

麥耶日前在他個人網站(https://reurl.cc/pDQWp8)上分享了有關2020年的觀看資訊,並計算出了今年的觀賞日期為2月12日至28日,而最佳的觀賞時間則是在2月22日下午5時28分至5時40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