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愛的缺口

文/陳得勝 |2020.02.21
155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得勝

有一年,我成為某高二男女合班的導師。這班同學不僅相處和睦,且頗有自立自強的精神,副班長尤其如此。

巧手的她,要求我將走廊、陽台的盆栽都交給她照顧,不但將所有盆栽顧得花麗葉翠,每一盆更掛上牌子註明名稱、扼要說明植物特性,不僅美化環境,也增長了大家的知識。

當她看到教室油漆斑駁,就在班會提出由她購買油漆、工具,大家利用假日粉刷。一呼百諾下,星期六她帶領著同學們一起來學校,男、女生都挽起袖子,將教室牆壁粉刷得煥然一新,大家都感覺好有成就感。

某次班會,她又提議,校慶園遊會擺攤辛苦賺來的錢,不要像以前那樣買披薩、珍珠奶茶慰勞自己,而是建議透過某慈善機構,認養一個飢餓的非洲小男孩,全班一致通過。之後,每當慈善機構傳來小孩的成長照片,全班都好興奮,爭相觀看,還計畫把小孩的成長過程編入將來的畢業紀念冊上。

全班在她的引導下,不僅美化了教室,也美化了心靈。

然而像副班長這樣標準的好學生,有一次竟在周記上寫道:「這幾年來,在家裡媽媽唯一對我講的話就只有『去念書』。」問了她,一向開朗的女孩卻立即將心門關上低頭不語,我只好請媽媽來學校談一談。

令我訝異的是,這位媽媽竟滔滔不絕地數落起女兒,我連一個標點符號都擠不進去。大意是說:女兒有個同校很會念書、成績超優的姐姐,她不學姐姐全心全意念書,反而放學回來就忙著煮飯、做菜,等媽媽下班回來熱騰騰的飯菜正好上桌,除此之外,還特別擅長女紅,打毛線、勾桌巾樣樣精通。但她真的不需要做這些,像姐姐那樣把書念好才是王道……

趁她停下來喝口茶時,我急忙插嘴:「這是妳女兒在討好妳,希望能得到媽媽的肯定啊!其實她念書也很盡力,成績一直維持中上。這麼乖巧、能幹的女孩,如果是我的女兒,我會認為她是來報恩的。」這位媽媽一時語塞,卻是一臉不以為然。

十幾年後,有一次和朋友在一家餐廳喝下午茶,鄰桌有位滿身穿戴名牌的貴婦走過來,笑吟吟地跟我打招呼,原來是當年那位媽媽。

我問起那位學生的近況,她告訴我,女兒如今在一家著名服飾公司當高階主管,表現很優異。還得意洋洋地說:「孝順得不得了!只要我喜歡什麼,不用開口她就會買給我,什麼都給我最好的。老師您說得對,我這個女兒就是來報恩的。」

我則想著,她那已屆而立之年的女兒,當年因成績不如姐姐,一直想討好媽媽的心態是否已放下?內心那個急需母親肯定的缺口,是否已被填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