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法寶6招式擺脫收假症候群

陳玲芳 |2020.02.21
28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在學生們的寒假即將結束,許多社會人士也將結束「防疫假」返回工作崗位的此際,難免會有長假之後的懶散與疲憊。心理師提出五法寶、六招式,幫助大家擺脫「收假症候群」。

放假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今年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延長的寒假,僅剩幾天就要開學。當長假結束,大家陸續返回求學與工作崗位,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是因為有好好休息而呈現氣色紅潤,還是東奔西跑的操勞而疲憊無神呢?

永愉診所心理師廖芳芸說,長假過後,人們在面對工作或學業時,不僅無精打采、提不起勁,也開始出現無法集中精神、腦力不足、做事效率下降、白天嗜睡、容易疲倦,還會出現腸胃機能障礙、頭暈、胃口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等症狀。

廖芳芸強調,自己與家人學會「收心」很重要。她提出六大攻略,一、漸進調整就寢時間,睡眠燈遠離頭部;二、收假前,花點時間充實身心靈;三、避免刺激性飲食,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四、香氛提振精神,桌上放擴香、泡杯花草茶;五、工作(上學)午休時間,出去曬曬太陽;六、整理美好回憶,期許今年新目標。

就寢時間

漸進式調整

廖芳芸建議,在長假結束前兩三天,開始漸進式的調整就寢時間。每天往前調整三十分鐘就寢,漸漸調到平常上班或上學的睡眠形態。睡前應避免追劇、打手遊或打罵小孩等過度燒腦的事情。聽聽輕柔音樂、適度放空、伸展按摩手腳,都是不錯的選項,就寢前留個三十分鐘,做這些活動,將有助於縮短入睡時間。

還有,與家人一起回顧假期裡共同的愉快回憶,將照片沖洗出來或整理紀念小物,在上面寫下對自己在金鼠年的期許。把這個美好回憶與自我期許,放在書包裡或者辦公桌可見之處,可以在上學或上班疲累時,打氣加油。

心情小夥伴

幫你安心

針對新冠病毒疫情對大眾所造成壓力,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曾光佩表示,一般人在遭遇、目擊或聽聞突發危機事件時,均有可能產生暫時性的壓力反應,譬如疲勞虛弱、噩夢頭痛、胸悶心悸、胃口差等生理反應,以及擔憂害怕、感傷憤怒、情緒起伏等情緒反應,這些都是正常的、不用過度驚慌。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臨床心理師廖怡玲亦提出建議,只要跟著「心情小夥伴,安心五法寶」,就能慢慢恢復以往的心理狀態。

心:學習一些適合自己的紓壓技巧,舒緩身「心」是要角。

情:理解接納事件引發的情緒反應,心「情」焦慮也還好。

小:避免接收過多令人恐慌的資訊,新聞「小」報可以少。

夥:定時吃飯睡覺恢復生活秩序感,生活規律作「夥」找。

伴:聯絡親朋好友互相關心與支持,電話陪「伴」免煩惱。

當負面情緒或行為,已相當干擾正常生活功能(包括工作、家庭關係或學業等方面);或對自己的情緒與行為,感到相當不舒服或相當擔心時,最好能盡快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或是與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聯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