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洲粧佛40載 創作神靈佛現

羅智華 |2020.02.21
5407觀看次
字級
陳明洲認為地藏菩薩的創作,最重要的就是雕刻出慈眉善目的神情。 圖╱郭肯德提供
在陳明洲巧手雕琢下,媽祖和千里眼、順風耳的姿態格外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圖╱郭肯德提供
十五歲開始拜師學藝的陳明洲,靠著興趣天分加上後天努力,在粧佛藝術走出一片天。圖╱陳明洲提供

【記者羅智華雲林報導】我們常說「人要衣裝,佛要金粧」,對信眾供奉的神佛來說,同樣也需藉由技術高超的藝師之手,來成就祂們莊嚴慈藹的面容與栩栩如生的姿態。然而,要雕出一尊有靈氣、有生命力的神像並不容易,往往得靠多年功夫養成,像是榮獲雲林縣傳統無形文化資產粧佛保存者的資深藝師陳明洲,就在宗教藝術領域一路深耕四十多個年頭,他談到,「投入粧佛創作就如同是在修行般,必須秉持一顆誠心,來完成每尊神像雕刻,才能無愧於心。」

回憶起接觸粧佛藝術的因緣,今年六十三歲的陳明洲笑著說,從小就對雕刻佛像特別感興趣,十五歲那一年,決定從中南部隻身北上,拜福州派藝師陳盛誥及陳雲為師,學習木雕粧佛的雕刻技藝。然而這門工藝可不容易,得從磨砂紙等基本功慢慢磨練起,才能進階學習怎麼打粗胚、修光、開面、牽漆線、著色彩繪等一道道程序,歷經好幾年才能出師。

在嚴師教導下,學藝有成的陳明洲選擇離開台北,來到台灣媽祖信仰重要發源地之一的雲林北港落腳,專心一志投入木雕與粧佛創作;透過他一雙巧手,也讓一塊塊看似平凡無奇的木料,搖身一變為慈眉善目的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像、地藏菩薩像等作品。

精準比例

雕刻莊嚴身形

陳明洲將神佛作品融合木雕、漆藝與泥塑等多樣技法,擅長以精準的神像比例進行雕刻,讓神像姿態與身形更為莊嚴有神;他並運用漆線及粉線技巧,在各尊神像描繪出帶有吉祥寓意的雲紋、花草、龍紋等多元圖飾,讓作品具有豐富多變的立體層次感,更為傳統宗教工藝注入一股創新活力。

他的作品莊嚴祥和、活靈活現、深受各界肯定,之前受邀前往虎尾科大藝術中心舉辦個展,值得一提的是,展覽中許多作品早已是信眾家中的供奉主神,為了展出,還特別向神明擲筊請示,經過神明允諾後,再將神像請來會場參展。

秉持誠心

良辰吉日開斧

「神像是要給人拜的,身為雕刻者當然要秉持最大的誠心來創作,才能不負信眾的請託。」陳明洲談到,為傳達對神明的敬重,每次在創作一尊新作品前,都會以恭敬心選擇良辰吉日,進行木頭的開斧,再全心全意完成創作。他表示,雕刻神像最重要的是神像的眼神,眼神對了,往往作品也完成大半。

創作過無數神像的陳明洲,儘管已投身大半輩子在粧佛藝術上,為人謙遜的陳明洲認為,宗教藝術創作之路學無止盡,直到今日都還在這條路上學習,未來他希望能讓工藝技法更上層樓外,也期待讓更多人有機會去感受粧佛之美與其精神內涵;為此,他特別首度集結歷年來的創作,出版粧佛作品集《神靈佛現》,希望藉此引領普羅大眾,走進宗教藝術的大千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