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林育辰 |2020.02.21
139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的軍事現代化計畫促使美國增加國防開支。圖為大陸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圖╱新華社
總理法赫法籌組新政府,但國會最大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卻宣布退出。圖╱美聯社
泰國國家廣播電視通信管理委員會主導的5G競標,總標金達到1005.2億泰銖。圖╱新華社
阿聯17日宣布,已向阿拉伯世界第 一座核電廠「巴拉卡核電廠」4個機組 中的一個核發運轉執照。 圖╱美聯社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捐出100億美元, 協助對抗氣候危機。 圖╱美聯社
獲頒勞倫斯世界體育獎最佳男運動 員的選手都來自個人運動項目,這慣 例在今年被梅西打破。 圖╱法新社
東非國家近期遭受了嚴重的蝗災, 沙漠蝗蟲還侵入了烏干達、坦尚尼亞 和南蘇丹。 圖╱新華社
首爾高院判處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 ,罰款130億韓元,追徵犯罪所得57.8 億韓元。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2/14英國去年全球國防支出 10年來最大增幅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14日公布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國防支出增加了4%,為10年來最大幅度成長,尤以美國、中國大陸的成長最多。

IISS年度「軍力平衡」報告顯示,美國2018~2019年的軍事支出成長達534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幾乎等於英國的整個國防預算。美國、大陸都增加6.6%的軍事支出,原因是北京的軍事現代化計畫正驚動華府,促使美國增加國防開支,包括研發難以偵測到的極音速飛彈。報告也提到歐洲軍事支出增加4.2%,原因是目前對於俄羅斯的持續擔憂。

2/15突尼西亞第一大黨退出 籌組內閣受挫

總理法赫法(Elyes Fakhfakh)15日籌組新政府,但關鍵的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宣布退出內閣陣容。

突尼西亞去年10月舉行國會大選,伊斯蘭復興運動黨成為第一大黨並提出內閣名單,卻遭國會否決,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因此將籌組政府的重責大任交付給法赫法。法赫法的內閣名單中,選中多位伊斯蘭復興運動黨人士出任部長。

但法赫法還沒正式宣布內閣陣容,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就表示退出,法赫法和總統已經同意透過司法和憲政途徑尋找解決方法,暗示內閣陣容可能會進行調整。

2/16泰國5G競標 總標金破千億泰銖

國家廣播電視通信管理委員會(NBTC)主導的5G競標16日上午展開,當地5家電信業者共同競標700MHz、1800MHz、2600MHz、26GHz等4個頻段、48張特許執照,總標金達到1005.2億泰銖,遠超過NBTC先前預估的 640億泰銖。

最大電信業者AIS在歷時5個多小時的競標中,取得23張執照,成為這次5G競標的最大贏家。第2大、第3大的電信業者True、dtac分別取得17張、2張執照。即將合併成為 NT(National Telecom)的國營電信公司CAT與TOT也參與競標,共獲6張執照。泰國5G服務預定下半年上線。

2/17阿聯阿拉伯世界首座核電廠 即將運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7日宣布,已向阿拉伯世界第一座核電廠「巴拉卡核電廠」4個機組中的一個核發運轉執照,「開啟歷史新頁」;阿聯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說,很快就會開始運轉。

巴拉卡核電廠坐落波斯灣沿岸、首都阿布達比西方,由南韓電力公社主導的企業集團建造,耗資244億美元(約新台幣7300億元)。如果4個機組都全速運轉,將能產生5600百萬瓦的電力,滿足阿聯全國1/4的電力需求。阿聯能源儲量豐富,但全國1000萬人口耗用能源速度很快,所以政府投入鉅資發展太陽能等替代能源。

2/17美國貝佐斯捐3千億 協助對抗氣候變遷

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17日宣布,將捐出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設立「貝佐斯地球基金」,以協助對抗氣候變遷。這筆資金來自他個人資產;100億美元約占他1300億美元個人資產的7.7%。

亞馬遜是碳排放大戶,公司每年在全球運送大量包裹使用的飛機和卡車,都高度依賴化石燃料。在貝佐斯宣布捐贈後,「亞馬遜員工氣候正義」組織發表聲明表示讚許,同時要求貝佐斯說明他將如何協助石油天然氣業者減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不能一手給予,另一手掠奪」。

2/17德國勞倫斯最佳男將 梅西踢破2慣例

第20屆勞倫斯世界體育獎17日在柏林頒獎,最佳男運動員由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英國F1車手漢米爾頓共享榮耀,也締造獎項史上首度由兩人共同獲獎的紀錄。最佳女運動員由美國體操好手拜爾絲2連霸。

2000年開始辦理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獲頒最佳男運動員的選手都來自個人運動項目,包括史上最多5度獲獎的網壇天王瑞士費德勒,4度獲獎的塞爾維亞約克維奇以及短跑名將「牙買加閃電」波特。這樣的慣例在今年被梅西打破。拜爾絲生涯第3次獲獎,僅次於女網天后小威廉絲的4度獲獎。

2/18南蘇丹沙漠蝗蟲肆虐 缺糧危機更嚴峻

農業部長尼克瓦克18日表示,肆虐東非農作物和牧場的蝗蟲大軍,已經抵達飽受飢荒、多年內戰衝擊的南蘇丹。肯亞、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和吉布地正在與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搏鬥,而蝗蟲大軍如今已攻進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南蘇丹,加劇糧食短缺的危機。

沙漠蝗蟲一天可移動150公里,且能吃掉與自己體重相差無幾的食物,意味一平方公里的蝗蟲一天就能吃掉足以養活3萬5000人的食物。在每3個月的繁殖周期間,一隻蝗蟲可繁衍20隻後代,導致大批蝗蟲正在威脅紅海兩岸的農作物。

2/19南韓涉貪汙受賄 李明博二審判17年

任期為2008~2013年的前總統李明博所涉嫌的貪汙受賄案,首爾高等法院19日二審判處他有期徒刑17年、罰金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億2945萬元)、追徵犯罪所得57.8億韓元,同時取消保釋資格,並當庭收押。李的律師團表示將上訴到最高法院。

檢方指控李明博貪汙自己實際掌控的汽車零件製造商DAS公司349億韓元資金,並收受三星公司為DAS代付的119億韓元訴訟費等共163億韓元的賄賂。數十年來,南韓總統卸任後大多官司纏身,且每位在世的前總統都曾因刑事犯罪被定罪、指控或調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