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大氣魄 洪森力抗新冠恐慌症

 |2020.02.21
2340觀看次
字級
柬埔寨總理洪森上周帶著玫瑰花,親自在施亞努市港迎接威士特丹號郵輪旅客上岸。圖/新華社
被多國拒絕的郵輪威士特丹號上周停靠柬埔寨施亞努市港。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柬埔寨總理洪森日前向美國駐柬大使墨菲表示,柬國允許郵輪威士特丹號入境停靠是基於人道主義。洪森強調,即便郵輪上有人感染新冠病毒,他也允許郵輪停泊,讓患者盡快得到治療,讓其他旅客更安全,防止更多人被病毒傳染,不希望郵輪成為無法上岸的「幽靈船」,洪森還帶著玫瑰花,親自在施亞努市港迎接郵輪旅客上岸。

墨菲稱讚洪森的勇氣,化解了威士特丹號的人道危機。如果不是柬埔寨伸出援手,威士特丹號有可能成為鑽石公主號的翻版。柬埔寨做出允許威士特丹號停靠的決定,也受到世界衛生組織讚揚,稱之為國際團結的一個例子。

洪森表示:「柬埔寨雖然不是個富裕的國家,但是一直都加入國際社會,聯手解決國際間以及地區面對的問題。」「我想告訴柬埔寨人和全世界,我短短來此迎接,是想表示現在不是歧視和害怕的時候,而是要每個人都團結共同解決問題。」

洪森表示,允許威士特丹號停靠,是為了消除世界對新冠病毒的「恐慌症」。他說,有些國家限制大陸遊客入境、禁止大陸人住酒店,出租車拒載大陸人,就是對大陸人的歧視。大陸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不代表十四億大陸人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且大陸各級政府已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只因是華人就被認為帶有病毒是「愚昧、不合邏輯的」。

在柬旅客報喜

無人感染

載有多國遊客的威士特丹號月初時曾停靠香港,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不斷升溫後,陸續遭日本、菲律賓、關島等拒絕靠岸。在近兩周的海上漂泊後,上周終於停靠柬埔寨,並受到洪森熱情歡迎,不料隔天就出現確診病例。

柬方隨後對仍在柬的七百八十一名乘客、七百四十七名船員開展了取樣檢測。根據柬埔寨衛生所十九日的檢測結果,仍在柬境內的威斯特丹號郵輪乘客無人感染新冠病毒,所有乘客在獲得批准後都已下船。乘客身體狀況正常,沒有體溫升高症狀。柬方正在和相關國際機構合作,幫助這些乘客返回家園。

不過據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即便包括美國、柬埔寨等有關單位已積極接洽航空公司,請求他們派遣包機運送各國旅客飛往日本、杜拜等目的地,但是目前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願意接下任務,威士特丹號上千名各國旅客及工作人員形同滯留在柬埔寨。

洪森在臉書上表示,柬方已安排五百名未驗出新冠病毒的旅客入住首都金邊的五星級飯店Sokha Hotel,以作為他們的臨時住所,他也說:「顯然,如果各國並不在乎他們的公民,柬埔寨將會負責任,因為他們現在已經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