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馬哈迪交班懸念已解?

梁東屏 |2020.02.21
3307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馬來西亞首相交班問題從2018年5月10日現任首相馬哈迪上任之後就一直紛紛擾擾,等待接班的安華陣營不斷放話逼宮,馬哈迪陣營則言詞閃爍,從未承諾明確的交班日期,對於盛傳兩年的交班期限更是諱莫如深,隨著期限逐漸靠近,馬哈迪陣營毫無動靜,反而有其他政黨發出支持他做滿任期的聲音,以致這個交班課題竟成為馬國政壇的最大懸念,甚至於影響到政府的施政與穩定。

不過這個僵局最近終於出現了轉機。等待接班的安華於2月13日與馬哈迪商討交棒事宜後說,他希望馬哈迪擔任首相到今年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結束。馬哈迪次日也表明安華的聲明「無誤」,並重申自己一定兌現承諾在APEC峰會後引退。安華隨後促請各方停止逼迫馬哈迪辭職的舉動。他說,「希望聯盟(希盟)」對首相移交職權之事已有共識,能妥善解決問題。此事將在2月21日的『希盟』主席理事會議上敲定,政權移交過程必須顧及國家利益,以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希望接下來不會再有迫使馬哈迪辭職或反對馬哈迪交棒的聲音出現,但他也強調,『希盟』須遵守協議中已經達成的決定」。

只不過,這個問題就這樣大勢底定了嗎?其實還不一定。馬哈迪的說法是承諾年底APEC峰會後引退,但還是沒有明確訂下日期。安華雖然表示「希盟」對首相交班一事已有共識,但也強調「希盟」需遵守協議中已經達成的決定,顯見他對「希盟」會不會遵守「協議」,還不是這麼有把握。更何況至今為止,根本沒有人知道所謂的「協議」究竟為何?

所以,這個交班議題雖然已有了新的正面發展,但雙方陣營卻並沒有停止彼此之間的唇槍舌劍。馬哈迪所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土團黨)」最高理事達立.依斯邁批評安華所領導「公正黨」領袖的言論造成首相接班計劃不穩定,要他們停止繼續評論此事,「他們像小孩子那樣,不停要求年長政治家確認何時交棒。他(馬哈迪)已經說過很多次,會在APEC峰會之後。這些傢伙該長大了」。

達立也指出,根據憲法,國家元首將委任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者出任首相,但「公正黨」在國會下議院並未掌握足以決定首相人選的多數議席,不能決定誰應該成為首相。

向來支持安華的「公正黨」士拉央國會議員樑自堅則表示,若馬哈迪最終未交棒給安華,「公正黨」就要準備啟動「B計劃」。他說,「『B計畫』應該出來了,人民的聲音很重要。我們要公眾的意見,施壓政府重回正軌。我們過去曾上街,我不是叫他們上街,但是我們要有鬥志」。顯然是在威脅一旦有需要,將發動人民上街抗爭。

馬來西亞之所以出現首相交班問題,最主要是因為2018年5月9日馬國舉行第14屆國會大選,已下台長達15年而且高齡92歲的前首相馬哈迪捲土重來,以「土團黨」總主席的身分率領反對黨聯盟「希盟」,下架從1957年就開始執政、被認為是民主世界裡執政最久的政黨聯盟「國民陣線」(國陣),他本人也順理成章回鍋成為首相,創下一個可能無人再能及的紀錄。

只不過,馬哈迪之所以能創下這個記錄,很大程度上是與其政治宿敵「公正黨」現任主席安華大和解所致。當時就傳出他們的和解協議是贏得大選之後由馬哈迪先出任首相,然後為當時還在獄中的安華爭取特赦,再由馬哈迪交棒給安華。

孰料,馬哈迪才一上任,安華就獲得特赦,交班問題也立即成為大家關注及議論的焦點,將近兩年以來一直未曾停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