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陸專家:無防護 2秒可被傳染

 |2020.02.20
1275觀看次
字級
圖說: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較強,15秒內成功傳播是有可能。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中國大陸國家級醫療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若沒有防護措施,別說是15秒,2秒也可被傳染,同樣的病毒感染,有人病情輕微,有的嚴重,這與每個人的免疫系統有關。

浙江寧波一名確診男患者上月23日在菜場買菜時,與之前確診的一名61歲女路人,在同一攤位近距離停留約15秒,當時2人沒有戴口罩,官方懷疑男患者是在此期間遭感染。

王貴強表示,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較強,15秒內成功傳播是有可能。加上沒有足夠的防護裝備,在局部病毒量較高的情況下,說一句說話其飛沫便可傳染到別人。他坦言,「別說15秒,2秒也會造成傳染,所以防護很重要。」

他指出,電梯屬高風險傳播環境,由於不通風、空間小,病毒、細菌可存於空氣之間。因此提醒大眾應配戴口罩,做足防護裝備減低感染風險。

此外,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大多是老人、長期病患者,王貴強認為,這是與自身免疫系統有密切關係。由於這類人士免疫力較差,容易使病情惡化。可是免疫力太強也不是好事,他直指,「免疫是把雙刃劍,機體免疫活化試圖清除外來病原微生物時,會導致機體自身的傷害。如果病毒量大,免疫又很強,會出現比較劇烈的局部鬥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