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裡是啃老? 年輕人:不要亂貼標籤

 |2020.02.20
4228觀看次
字級
土地寸土寸金,和家人住一起逐漸成為普遍現象,但不表示同住就是啃老族。圖/張睿杰拍攝

【本報訊】經濟不好連帶影響收入,買房就成了艱難課題,和父母住在一起被人貼啃老族標籤,和父母同住的民眾說,對家庭有付出和「啃老族」完全不同不要混為一談,和父母住一起很好,因為關心從來不會少,內心不孤獨。

你是租屋、買房,還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到了一定年紀搬離家裡似乎才與自力更生劃上等號。如果一個35歲以上的成年男子,依然與父母同住,就算有工作,仍不免被外界貼上「啃老」的標籤。

根據《聯合報》報導,在房價飆漲世代,年輕人要買房多半得靠父母金援,像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所言:「年輕人捆綁父母買房已成常態」。但是城市物價攀升,就算不吃不喝20年也很難買到房子,受制於現實條件下,年輕人寧願跟家人住在一起,也不要背負沉重的房貸!

好房網一篇討論年輕人不買房的文章,題為「房價貴到買不起 年輕人啃老錯了嗎?」引發網友論戰,有人認為是否與父母同住,主要建立在未婚/已婚的前提下。婚前住一起沒有什麼問題,婚後還是要試著獨立,不然永遠也不會有自己想要的家跟嚮往的生活方式。

圖說:住家裡對家庭相對付出,和啃老族定義完全不同,年輕人盼勿亂貼標籤。圖/張睿杰拍攝

一位上班族女性網友說,現在社會環境和以前不同,內心孤獨感普遍加深,如果父母像朋友般會關心你,以過來人方式聊聊工作經驗,這樣的感覺是非常好的。

有網友認為,住家裡與啃老不能劃上等號,與父母同住其實很好。買房不是現代年輕人可以負擔的起,支持年輕人與父母親同住、三代同堂促進家庭和諧、另一半可以接受並和樂融融的與父母相處的話,住在一起真的很棒。

另一位網友表示,住家裡不等於啃老,有心的話給孝親費、幫忙付基本開銷、水電費也都很常見。不要將吃喝住都靠父母的青年與有基本能力的人混為一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