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處】 合唱.吾鄉

文/龔則韞 |2020.02.20
1688觀看次
字級

文/龔則韞

四歲開始讀教會幼稚園,就被老師選進小小合唱團,畢業前領唱〈虎姑婆〉和〈拔蘿蔔〉,並到鳳鳴廣播電台錄音表演。彼時年幼,不曉合唱的魅力,就愛那分熱鬧。

進入小學就讀之後,我又被選入合唱團,代表學校對外參加校際比賽,一直到大學畢業。而且還有幸參加在台北中山堂舉行的紀念莫扎特二○○周年演唱會,曲目是貝多芬的〈歡樂頌〉,只記得辛永秀同台唱獨唱。

歌聲給我翅膀,擺脫上課的枯燥、考試的壓力、同學間的勾心鬥角。我可以擁有自我,思畫我的未來。神遊,解放,誰不愛?

來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讀博士時,住在國際學社(簡稱 I House,早年吳健雄也住過),每天吃洋餐,說洋文,我很想家。偶然發現這裡居然有華人合唱團,我趕快報名參加,繼續唱第一女高音。那藏在細胞裡的鄉愁被肢解成一地碎片,舒壓腦門,減輕心尖上的秤砣,合唱的熱鬧驅走無垠寂寞。

數個黃昏的練唱補綴我的人生,一個念想,轉出迥異的風景和滋味。

結婚、畢業、工作、遷徙,我靠著每晚二十分鐘的練習合唱曲降壓、解壓、滋潤我的生命,維繫我的婚姻、家庭、事業。

沈從文在寄給張兆和的情書當中,有一段深情的告白,「在青山綠水之間,我想牽著你的手,走過這座橋,橋上是綠葉紅花,橋下是流水人家,橋的這頭是青絲,橋的那頭是白髮。」

如此鶼鰈纏綿在合唱曲中俯拾即是,余光中的〈祈禱〉、蔣勳的〈願〉、李泰祥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韋伯的〈歌劇魅影〉和〈貓〉都是幫我釋出滾沸的多愁善感,溫暖炎涼世態,重新回歸地平線。

數十年的合唱習慣使我學會感恩,並滿足於所擁有的,每次開口都跳出喜樂的音符。甘願「償還寂寞,靜待燦爛」,夜深人靜躺在床上,心安理得。

宇文柔奴說,「此心安處,便是吾鄉」。我亦如是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