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疫情逸情

文/顏福南 |2020.02.20
2104觀看次
字級
今年過年最令人震驚的,相信就是武漢肺炎疫情了。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今年過年最令人震驚的,相信就是武漢肺炎疫情了。從上千確診病例到上萬患者只有短短幾天,肺炎疫情很快就蔓延到全世界,台灣也難以倖免。疫情來了,人心慌了,教育部史無前例的延後開學兩周,加深民心浮動,著急的買口罩、消毒酒精,醫療物資難求。餐會、春酒取消了,觀光旅遊人數下滑了,連過年朋友拜訪也觀望不前,假日只能乖乖躲在家裡防疫。寒假加長,學生營隊、社團取消,原本忙碌的校園變得悠閒起來,閒情逸致,疫情、逸情一線之隔,外面慌亂,我的內心卻很寧靜。想起十七年前廣東非典型肺炎傳染風聲鶴唳,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只是我想這次能不能用冷靜的心情與正向的角度來看待?

十七年前廣東非典型肺炎流行和現在武漢肺炎都是一樣情形,排隊買口罩、搶酒精,少數不肖商人囤積物資,還有的家中累積好幾箱口罩,等到疫情一過,口罩等等物資價格大跌,大家才悔不當初。現在民眾依然排隊搶口罩,不管需不需要,先買幾盒才安心,彷彿疫情已經散布開來了。其實這些都是多慮的,只要我們不是出入公共場所,只要我們勤洗手,單純上班下班,口罩其實還不需要戴的。急著買口罩只是反映慌亂的心情,心愈慌亂愈會想去大排長龍購買物資。能不能冷靜一下,想一想第一線醫務人員他們才是最需要的人;把物資留給他們,把排隊的時間留給自己,放鬆心情,靜觀其變,冷靜是一種智慧,順其自然是一種幸福。

我們知道阻絕病毒的流傳,除了切斷傳染途徑外,最重要的還是增加自體的免疫力,有氧運動就是最好的方法。每天慢跑、爬山或健身一個小時,讓自己流汗,強健心肺功能,增加帶氧量,不要因為天冷就懶得動。專家一再證實,運動是增加免疫力最好的方法,一面看電視,一面手腳動一動,起身流汗比躺在病床流血好。這段時間我們就以「你運動了嗎?」當作問候語,提醒彼此,讓我們深愛的家人與朋友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度過,天佑台灣。

疫情來了,帶來的是更多的閒情逸致,別讓自己的生活步調亂了套,放鬆心情唱歌、運動,和家人團聚,和孩子聊一聊天,少了活動聚會,增加親子交流,外出踏青賞花,日子一樣多采多姿。防疫的工作相信政府,美好的心情自己營造,我們都是快樂的健康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