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愛之深,責不必切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2020.02.20
1802觀看次
字級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這天去才藝班接女兒下課,等候時,兩個已經下課的低年級學生,一邊等家長的同時一邊玩起了躲貓貓。尚在指導學生的老師,也容許他們在狹小的課室裡玩,只是口頭告誡著:「小心,別碰到正在畫畫的姐姐。坐在一旁等待的我,順著老師的提醒試著與他們攀談,希望他們能夠改從事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

然而把握時間玩樂,似乎是孩子特有的能力,老師的提醒以及我的打岔,絲毫不減他們的玩興。很快地,有家長來接了走其中一位,餘下的那位女孩,一個人竟也可以繼續玩躲貓貓。看她自得其樂的樣子,我也就有一搭沒一搭地跟她玩了起來,「我有看到了你的背影」、「我現在看到你的臉了」。

突然間門鈴響起,伴隨著一聲很大的撞擊。接著我看到那孩子,手放在肩膀上衝到了門旁,臉上沒有剛剛玩樂的笑容,也沒有看到家人來接的興奮,反而是面無表情,有一點怪怪的樣子。幾乎同時,我聽到老師提高音量說:「有沒有怎樣?撞到哪裡?」並快步來到孩子旁邊,檢查哪裡撞到、是否有傷口,這時我才會意過來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孩子蹲在桌旁躲貓貓,一聽到門鈴,想是爸爸來接她興奮地站了起來,結果就撞到了桌緣。

看老師忙著檢查傷勢,我於是起身幫忙開門,的確是爸爸來接孩子下課了。老師有點擔心地說:「回去洗澡的時候,再請爸爸、媽媽檢查背部看看有沒有傷勢。」聽起來應該沒有傷口,甚至連瘀青的情況也不是太嚴重。倒是接下來那位爸爸對孩子說的話,讓我著實感到意外。「活該!」出門時又補了一句,「你應該跟老師的桌子道歉一下。」前一句感覺有點生氣,後一句則像是開玩笑。面對這一幕,我除了有點傻眼,心裡也有想說些什麼的衝動。

從門鈴聲響到後來的整個過程,這孩子一句話也沒說,沒有哭泣,甚至連表情也沒有,我猜,可能是驚嚇到了。就在他們要離開的那一刻,我決定表達自己的關心,輕柔地對那孩子說:「是不是嚇到了?」對方沒有回應,我又接著說:「連我都嚇了一跳。」一旁的老師也隨之應和著。對話的同時,那對父女已步出了門口,我沒聽到什麼進一步的回應,這事就這樣告一段落。只不過那孩子噤若寒蟬的樣子,對比於幾分鐘前的自得其樂,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自得其樂,是孩子天生的一種能力。而當孩子「玩到忘我」時,大人們看到的常是「玩到過火」,因而加以提醒、規範,甚至責罵,這是父母出於愛,經判斷後給予的照顧與保護,我認為,這是必要且有益於孩子的成長。所以,對於老師高分貝地詢問「有沒有怎樣?撞到哪裡?」以及爸爸的那句「活該」,我都理解成「愛之深,責之切」,無可厚非。

只是,父母、師長的「愛之深」,若能在「責之切」的基礎上,更懂得人心運作的原理,才能讓愛更到位、更有感,而不至於因此被曲解、誤會。孩子的心情要先被同理,事情才好處理,只是訓話講道理,久了,孩子就不理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