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罕見淋巴瘤 他重拾留學夢想

陳玲芳 |2020.02.20
117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一歲男大生,一年多前頸部出現不明腫塊,起初因無疼痛感不以為意,直到頸部的腫塊日益增大且數量如葡萄串,就醫後才發現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於是緊急休學治療,留日夢碎。醫師指出,其屬罕見淋巴瘤,發病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類似目前讓國人憂心忡忡的新冠病毒與A型流感。僅靠症狀,一般人難以在第一時間辨別疾病,但若上述症狀合併頸部淋巴腫塊或體重莫名減輕,即應至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以利及早對症下藥。

以為挺過化療

復發才是真正低潮

「為了打敗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化療期間我的口腔黏膜到胃腸道發生嚴重潰瘍,常常全身痛到無法入睡,即便想吃東西也食不下嚥,就連喝個水這種再簡單不過的小事,也如同十幾把刀片在割喉嚨。」治療後疾病已經緩解的陳同學,昨在記者會上現身說法,感謝家人一直鼓勵他:「你還年輕,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撐過化療,一定會好起來的!」為了專心抗癌,他決定休學就醫,暫時擱置留日夢想,直到近期症狀緩解,才又決心重拾留學夢。

「一度以為自己已經痊癒,正規畫赴日留學,誰知道命運竟然對我惡作劇,在準備健檢文件時,醫院通知我的癌症疑似復發。

「當時我整個人都崩潰了,以為先前的化療已是最黑暗的經歷,誰知道『復發』才是真正的低潮。想到過去承受化療的痛苦又要再輪迴一次,一閉上眼睛想到就不禁全身發抖,腦海中的聲音吶喊著:『放棄治療是不是就不用再承受這些痛苦?』」在主治醫師苦口婆心勸說下,陳同學挺進接受二線治療,高劑量化療合併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疾病達到再次緩解。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祕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二○一六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多為「年輕族群」,逾四成患者年齡介於十五歲至三十四歲。且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皮膚「癢」及「咳」嗽。

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譚傳德醫師指出,根據跨國臨床試驗顯示,高復發風險患者接受「CD30標靶治療」作為鞏固治療,有近六成患者「五年無復發存活率」大幅增加,提升病友治癒的機會。且今年二月一日起,健保給付高復發風險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的鞏固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