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4

星雲大師 |2020.02.20
3288觀看次
字級
2013年12月29日,禮讚佛陀萬人音樂會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早年跟隨大師宜蘭弘法的「1953歌詠隊」,以當年的交通工具—腳踏車接迎年輕的一代、演唱〈弘法者之歌〉。圖/記者邱麗玥

【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4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9

我一生弘法的心路歷程  3-2

有一次我請章嘉活佛到宜蘭,那時寫了一個「歡迎我們的領袖章嘉活佛」的標語,警察就公布了這張照片,還說:「現在星雲法師要造反了,領袖只有蔣介石一個人,他卻要章嘉活佛當領袖!」其實各行各業都有領袖,但是因為那時候是白色恐怖時代,不容易生活。好在他們有兩個顧忌:第一個,章嘉活佛是西藏來的,台灣當時很重視蒙藏人士;再者,我在標語的下面刻了一個橡皮章─宜蘭念佛會。我就說:「你看!這是宜蘭念佛會的導師、領袖啊!你看我印章都蓋在這裡,他不能做我們宜蘭念佛會的領袖嗎?」常常有這許多風波,也靠佛祖幫忙,也靠自己勇敢,讓阻礙消失於無形。
剛開始佈教,人家不敢來,我們就先唱歌,像開台唱戲要先開鑼。接下來我們用幻燈機、連環圖,有唱、有講,好像節目開播一樣,最後才由我講話。我講話時也帶一點新穎,弘法後都會請一個年輕人出來祈願,就像現在念的《佛光祈願文》一樣。
過去,在叢林裡都要做大祈禱,其實宗教離不開祈禱,有人說這是學基督教,事實上不是。「俗講」,在敦煌的紀錄裡就有《維摩經》、「八相成道」的變文。唱歌應該不是什麼不好的事,但是當時佛教界不能接受,就有種種的批評、打擊,可是到了現在,他們也是在唱,所以佛法要隨著時代進步。
我們去弘法佈教的都是學生、青年,有的騎腳踏車,有的從各鄉鎮來,比較遠的,要坐火車,很感謝各站的站長,不但不收我們的票,甚至後來也都成了護法信徒。慈惠法師還沒有出家前,有一次穿著高跟鞋,火車時間到了,要開了,站長看到他「叩!叩!叩!」(高跟鞋的聲音)地趕來,知道他要上火車,要去佈教,站長馬上叫:「停止!要等張小姐上火車!」有時一節火車廂載的都是弘法佈教的人員,到站要下車,沒有車票,這邊的站長就會通知那邊的站長,不是跟一般旅客走同樣的出口,都是走他們的辦公室出去。這許多事情,讓我們在弘法佈教的過程有很多美好的回憶。雖然那時的青年很辛苦,但是卻有很多人支持。
傳過教,晚上騎著腳踏車,有的走路,在鄉鎮的小道上唱著:「銀河掛高空,明月照心靈,四野蟲唧唧,眾生心朦朧……」十一、二點了,回到小小的雷音寺,就在雷音寺的丹墀討論今天佈教的情況,「今天搭台是怎麼搭的……」我們都是下面擺汽油桶,上面再用木板釘起來,就成了舞台;裝電燈,要跟電力公司申請,替我們臨時裝設,一個要十二元,我們頂多三個就覺得很亮了,因為平常也沒有看過很多的電燈,不會感到暗淡。
當時我引用富樓那、目犍連的事蹟說明弘法佈教的精神。目犍連為了弘揚佛法,被苦行外道打死;富樓那為了佈教,遇到凶蠻的人,受到種種阻礙,但是他很勇敢,佛陀叫他不要去,不然會被打死。他說:「被打死了,也是供養佛祖。」我們佛教後來說的「殉教」,都是把手臂燒了,供養、犧牲,實在「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基督教、天主教都是為教殉身,為信仰而殉難。我在四十年前擔任《今日佛教》的主編,曾經寫一篇社論〈我們要有殉道的精神〉。今天佛教要發展、興隆,佛教徒要有殉教的精神,如果只想求平安、求幸福,這是初階的信仰、初階的宗教。
〈弘法者之歌〉五十年了,我對當初的一草一木、許多青年的名字,一個一個都叫得出來。這一班年輕人都很有出息,有記者、作家、董事長……有一位是林孝信,到美國留學,做到中國大陸駐聯合國的代表,他的妹妹林小慧,在西來寺做過記者。當時的年輕人現在都六、七十歲了,有些人現在還寄錢給我,多少年了,我也沒有特地謝謝他,他也不要我的謝謝。我就想到,多少父母養兒育女,兒女還要違背父母,我只是個出家人,我跟這些年輕人卻是這樣的往來。
甚至過去有一些青年會的青年,老師退休後,就到佛光大學去做義工,掃地、拔草、種花……
再說慈惠法師的弟弟,他當時高中畢業到羅東中學做職員,我想他那麼聰明,為何只做職員?就要他去念大學。他聽我的話到大學讀書,現在在大學裡擔任主任。因為我的一句話,改變了他們的命運。所以,一個人的機緣要掌握好,學佛的機緣更要好好掌握!
三、祈求
我在台灣弘法五十年,不管做什麼事情,不會隨便動用信徒。佛光山的宗風:不私自請託、不私自化緣、不私造飲食、不私建道場……但是無論做什麼事還是要有錢,有的出家人自命清高說:「我不要錢!」沒有錢,貧窮難道是好嗎?我認為富有的人不知道要做善事是罪惡,相對的,貧窮是罪惡,懶惰也是罪過。我做什麼事,不自命清高,你給我太多,我也不需要,但是辦活動總要有經濟來源。很多人助印「佛教唱頌講座」教材,實在說,贊助的錢收了以後,我們用在租場地、交通車費上,還用不完,還可以捐給《人間福報》、「人間衛視」,大家皆大歡喜。但是也不能想用佛法來賺錢,十方來十方去,發心純正自有龍天來護法,發心不健全,如何和佛教相應?
祈求就等於發願,我們要怎麼發願?不要老是要佛祖給我們什麼,信心、力量還是要從信仰裡面產生。我自覺拜佛拜得有點消息、感應,所以到了台灣,我也是拜佛祈願,每天早上起碼要拜半小時;晚上人家都睡覺了,大地靜靜的時候,我來拜佛。我不是要求佛祖給我摩頂授記,而是要去感受真有佛法在;這樣子,拜佛就可以增加信心,就能感受到我信仰的佛祖與我同在了。沒有信仰的體驗,就不能有宗教的情操,遇到挫折自然不能安定、安住。希望大家對本山淨業林的念佛、禪堂的打坐、早晚課誦、自己的修持,要經常祈願,就算佛祖不幫忙你,你自己也會幫忙你自己。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念觀音菩薩的名號,火不能燒。如果我們要用科學來驗證,「觀世音菩薩……」邊念邊燒,看燒的痛不痛?我所了解的經文不是這個意思,火是心中的瞋恚火,「我要打死你、我要詛咒你、我要瞋恨你」,你瞋恨的時候,跑到觀世音菩薩面前,就不會想要對別人瞋恨,會生起慈悲心。不要觀世音菩薩來給我們感應,自己就可以息滅自己的苦,自己就可以給自己加持,「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我在佛教的生活一路走來,體會到佛菩薩不會辜負我們,但是要我自己健全,反求諸己,自助人助。我自己健全了,佛菩薩就會幫助我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