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癩病蟲、蟾蜍精 台灣妖怪文化裡的病菌

 |2020.02.20
4573觀看次
字級
《妖怪台灣》彩頁。 圖/聯經出版提供
角斯《寶島搜神》中的保生大帝(圖),為老虎看診;青山王手壓蟾蜍精,是除疫鬼之王。圖/聯經出版提供
角斯《寶島搜神》中的保生大帝,為老虎看診;青山王(圖)手壓蟾蜍精,是除疫鬼之王。圖/聯經出版提供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球緊張。早期人們常認為這類傳染病都因妖怪作祟,台灣近來出版的妖鬼神怪書種,就可看到「癩病蟲」及除疫鬼之王「青山王」等介紹,公視四月上映的戲劇《妖怪人間》也有「肆虐的傳染病──瘧鬼來襲」專集,都顯現人們古早以來對疾病無能為力的恐懼。

奇幻、歷史小說家何敬堯,曾以《妖怪台灣》掀起台灣妖怪學旋風,長期耕耘相關系列。新作《妖怪台灣:三百年山海述異記》在先前陸續介紹的「妖、鬼、神」外,集中介紹「怪」包含的各種怪事、奇譚,其中與傳染病相關的就是「癩病蟲」,也就是曾稱「痲瘋病」的漢生病的蟲。

何敬堯爬梳古書史籍,發現日人組成的「台灣慣習研究會」所著《台灣慣習記事》,記載有會員在《台灣土語叢誌》寫道,台灣民間認為癩病蟲是種如蠅的小型有翅怪物,喜愛煙氣,飛進人體後,就會讓人染上癩病。何敬堯指出,這就是早期台人不了解癩病成因,對此病非常害怕而產生的聯想。

以畫妖怪聞名的插畫家角斯,新作《寶島搜神》則寫、畫台灣四十五尊神明,與除病相關的有保生大帝、艋舺青山王、清水祖師。

角斯說,早期來台的移民,難免因為水土不服等疾病叢生,常常求神除病,這些神明早期遶境時,就是為去除瘟疫。為了講出最能代表這些神明的故事,他作畫時除了畫主角神明,也會搭配重要配角,好讓情節更完整。

像他畫保生大帝以聽診器幫老虎看診,源於傳說宋代有一老虎吞食婦人,髮簪卡於喉頭,就化為人形請後來成了保生大帝的吳夲看診。吳夲原想懲罰老虎,但老虎保證不再傷人,吳夲於是治癒牠,老虎也留在吳夲身邊,成了虎爺。

又如三國時期孫權部將張悃死後化為的青山王,在畫作中手壓蟾蜍精。角斯說,傳言一八五○年前後,艋舺有隻蟾蜍精作亂,造成瘟疫四起。青山王行轎至此,將蟾蜍精封印古井,民眾即在此建廟,就是青山宮前身。

公視戲劇《妖怪人間》預告:


影片來源:YouTube/上報 UpMedia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