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謙 擔綱三好微電影評審

曹麗蕙 |2020.02.20
2895觀看次
字級
億萬導演林孝謙受邀為二○二○「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擔任台灣評審代表。圖/記者張睿杰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能讓觀眾產生很直觀感受,並從中昇華、提煉人情義理,就是一部好的電影。」在全球創下四十八億票房的《比悲傷更悲傷的事》導演林孝謙,是二○二○「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的台灣評審代表,他認為一部觸動人心的電影,能使觀眾隨著劇情、角色經歷事件,擊中內心,進而有所「反思、啟發」,「甚至會讓觀眾想回頭彌補生命中的遺憾、重溫當年的感動,或是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最短時間

精準把故事說好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邁入第二屆,國際佛光會新媒體發展委員會副主委妙熙法師昨天特別頒發評審聘書予林孝謙,感謝他共襄盛舉,「競賽是以星雲大師的三好理念──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宗旨,希望用微電影的現代手法來傳遞真善美理念」,「尤其今年邀請美國、馬來西亞、香港、台灣等國家地區的國際名導加入評審團隊,希望透過微電影能讓三好精神更國際化,在世界各地傳播」。

本身拍過多部微電影的林孝謙,認為「要在很短時間內完整講述故事」是微電影的特色,「最難的地方是怎麼把起承轉合與故事說好」。如何用最短時間精準表達訊息,又能以非常創意方式創作,是他著重的評選標準。

林孝謙被稱為「療癒系導演」,所執導的《比》片全球票房飆破四十八億,「這是當初料想不到的,本想做一部讓大家在戲院痛哭、宣洩的電影,看完後能記得生命中所愛、所珍惜的人,不要留下遺憾」,但除了淚水,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是「珍惜跟保護」以及「成全與犧牲」,「很幸運,許多觀眾都接收到電影的精神,鼓勵我在創作上可以更勇敢深掘人們對於愛情、感情及珍惜的各種想像」。

作品好壞

繫於如何呈現想法

此外,談到近年電影規格的轉變,他表示,以今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寄生上流》為例,「《寄》片是入圍電影中製作成本最低的一部,卻非常深刻且有創意挖掘韓國社會階級的不公不義,這對創作者是很大啟發」,「很多時候一部作品的好壞,不是看預算與特效規格,而是怎麼呈現腦袋中的想法」。

他透露現今影像創作的限制已經很少,「連手機畫素都能達4K,且有時手機反而更靈活,能拍出大機器拍不出的東西」,重點是找到拍攝題材,深入完成它。他不藏私分享自己的小祕訣:「多注意生活中的小事,發掘當中的真善美,會對創作很有幫助。」

「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去年首屆就收到世界各地近百件作品參賽,今年徵選主題為「我的美好時光」,徵件活動至六月底。對於受邀擔任三好微電影的評審,林孝謙直言「很開心」,他建議參賽者可以思索什麼是自己的美好時光,過去、現在、未來都行,不必局限於回憶中,「為什麼它美好?對你的定義是什麼?只要抓好設定,用非常有趣形式表現,相信能給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