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蝴蝶效應」看新冠疫情的危機處理

 |2020.02.20
4088觀看次
字級

科學中有所謂的「混沌理論」,也就是物理學界通稱的「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其意為「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形成『混沌』的現象」,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更在演講及論文中多次提及「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他的理論廣受推崇,「蝴蝶效應」亦成為世人耳熟能詳的名詞。

就全球化的觀點而言,「蝴蝶效應」已不只是氣象、物理的現象,更是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醫學、生物等領域的連動,舉例而言,當某個國家或區域乃至世界上任何角落、村鎮發生武力衝突、流行病毒,甚至某個城市有新的時尚流行時,其所影響的必不只為周邊地區的城鄉部落乃至國家、社會,所不同的只是時間差或程度輕重而已。

眾所周知,此次新冠病毒由中國大陸的武漢延伸至全球各地,與大陸關係密切的台灣自然難以倖免,幸而,從中央到地方對防止疫情蔓延均卯足全力,衛福部長陳時中更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身分,率領專家學者督導全台防疫工作,適時發布疫情及確診的最新狀況,並明確告訴民眾,政府的相關作為。而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在國內累積確診22例之初,邀請中台灣7縣市參加「因應新冠病毒聯合防疫」視訊會議,台北、新北、高雄、桃園、台南等各都巿長也不敢掉以輕心,可見,此次疫情確如前疾管局長蘇益如教授所言,確屬國安層級的重大問題。

相較於其他國家疫情管控的步調,諸如大陸在疫情擴散時,武漢地方官僚體系的隱瞞致使一發不可收拾,以及日本在面對「鑽石公主」號郵輪成為海上疫區時的漫無章法,我國不論是中央或地方,在面對新冠疫情的初期階段,立即設立危機處理機制的作為可說可圈可點,確為WHO會員國的典範,遺憾的是,中華民國卻因兩岸政治問題而被摒除門外,甚至連近千名的武漢台商、台屬民眾也因兩岸在政治上的角力,而滯留武漢難以回台,第2架包機遙遙無期,這種將政治凌駕於人道救援的操作,其實是損人不利己。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而為文呼籲「別讓疫情只留下仇恨」,兩岸當局是否能在此次危機中放下政治意識形態的鬥爭,而攜手共同對抗不分國界、不涉國家力大小的共同敵人新冠病毒,進而開啟兩岸和平之門,實有待兩岸領導人的智慧抉擇。

新冠病毒的感染與蔓延,不只是「蝴蝶效應」的擴散,其實也是人性的考驗,就國家治理與社會安全而言,孰強孰弱,當然已不能以GDP、軍力大小做為指標,令人不解的是,就在全球共同對抗新冠病毒之際,中共與美國機艦卻在台海周邊相互較勁,不只再次斲喪區域安全,更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是一非常拙劣、只會加重台海危機的政治操作。

「蝴蝶效應」的連動與影響,使全球化的「世界是平的」與地球村的時代提前來臨,試問,氣候暖化或極化所帶來的災難,全球國家孰能避免?新冠病毒的感染亦然,從個人與家庭言,只要有一人確診,其他人也難倖免,若社區感染成真,社會陷入恐慌性的動亂、國家治理失序,又豈能管控?就兩岸而言,沒有同理心的仇恨與對立,不僅無法遏阻疾病的蔓延,反而可能使疫情更為嚴重,兩岸當局能不慎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