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船上防疫完全混亂 日政府反駁

 |2020.02.20
18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神戶大學感染內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十八日晚間上傳YouTube影片,親述自己當天登上鑽石公主號的見聞。他表示想以自身專業,協助遏止郵輪上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但據他表示,船上情況「完全混亂」,甚至未分隔感染區與安全區,最終他還被厚勞省官員趕下船;日本政府昨天出面反駁說,已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對策。

岩田以「鑽石公主號是新冠病毒製造機。為何上船一天就被趕下去」為標題,介紹寫道:「雖然登上了鑽石公主號,但一天內就被趕下船。傳染控制的情況很糟、比非洲還惡劣,沒有一位專業人士參與決策,都由外行的厚勞省官員決定。船上爆出大量感染者是理所當然的,必須立刻幫助船上的每個人(包括醫務人員)。」

岩田說:「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

負責鑽石公主號檢疫工作的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反駁岩田的說法。厚生勞動副大臣橋本岳昨天透過推特表示,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名醫師進入檢疫中的船艙內,「負責現場的是我,卻不知道此事」。

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說,「說我們沒有專家,剩外行人在負責預防感染工作的說法與事實有誤」;船上每天都有熟知傳染病的醫師與護理師在現場工作,也接受與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等。

由於害怕自己也被感染,岩田下船後正進行自主隔離兩周。他拍下這支全長十四分鐘的影片,希望將船上情況告知世人,也引起日本國內熱烈討論,目前有超過九十萬觀看次數。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二月五日以來都徹底要求船組員配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止感染的對策;如有船組員確診,同房的船組員也必須在房內待命,日本政府致力採取了避免擴大感染的因應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