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期滿 鑽石公主號5國人下船

 |2020.02.20
1843觀看次
字級
台灣駐日代表處官員在碼頭等候,準備迎接下船的國人。圖/中央社
鑽石公主號隔離期滿,上午首批約五百名新冠病毒篩檢陰性的乘客陸續下船。圖為媒體試圖訪問一名下船的乘客。圖/美聯社
一輛載有乘客的巴士駛離碼頭。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停靠日本橫濱的郵輪鑽石公主號上我國籍乘客新冠病毒篩檢陽性再添一人,確診人數增為五人;另有五名我國籍乘客十九日順利下船,看到代表處人員揮舞國旗迎接,有人激動落淚,駐日代表處安排他們前往飯店安置,待全數約二十名篩檢呈現陰性的國人順利下船後,專機預定二十一日下午出發返台。

駐日代表處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副代表蔡明耀、橫濱分處處長張淑玲昨早前往橫濱碼頭候船室等候,五位國人約在日本時間下午二時左右下船,謝長廷代表政府表達慰問後,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蘇醫師說明返台檢疫事宜及相關注意事項,五人均表示感謝。最後,五人在代表處人員引導下,上車直接前往飯店。

返程不供餐 不提供如廁

鑽石公主號乘客隔離期滿,船上約三千一百名乘客中新冠病毒篩檢結果呈現陰性的乘客將以年長者優先,將在三日內陸續下船,昨日首批約五百名乘客下船,包含五名國人。目前包括美國、南韓都已派專機將船上自己的國人接走。

船上原有二十二名我國籍乘客、二名郵輪員工,目前有五人確診送醫。郵輪員工是否搭專機回台,要看是否來得及下船。日本政府讓乘客優先下船,員工能否下船,因有工作契約問題,仍須與郵輪公司協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表示,由於鑽石公主號被列為「新冠病毒感染區」,從日本包機返台的國人,將全程戴口罩、防護衣、面罩等,隨身行李採最簡易攜帶,貴重用品、藥物、護照身分證以外,其餘不建議做為隨身行李。

飛行的四個小時內,採取「不供餐」、「不走動」原則,盡可能不提供如廁的服務。何啟功表示,上機前將呼籲乘客在航站如廁,同時提供尿布;若是不願意使用尿布,飛行期間真的有如廁需求,仍會讓乘客在機上如廁。

空服員醫護 最嚴苛防護

隨行的空服員以及醫護,也會做最嚴苛的防護措施,包含穿著防護裝備、口罩等。何啟功表示,考量隨行空服以及醫護沒有直接登上鑽石公主號,加上也有做好相關的防護,執行完任務後,無需再居家隔離十四天。由於日本包機返台的旅客需直接赴醫院檢疫,何啟功表示,抵達醫院後採檢結果若是雙採陰,將交由專家評估是否要轉至檢疫所隔離十四天,若確診將直接在醫院就醫。

乘客的托運行李將集中消毒,由乘客家屬領回。何啟功表示,經過評估,消毒僅針對行李外部,行李內部仍有相關風險,因此也會要求家屬領回行李後,十四天內不要打開。

另日本厚生勞動省昨日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感染者最多的是日本人,達到二百四十七人,其次為美國的七十七人,另外還有加拿大、菲律賓與澳洲等國家地區的感染者。此外,目前確診患者中共有二十四名重症患者。

日本NHK報導,鑽石公主號昨日新增七十九例確診,病患中乘客和船員都有,目前船上感染人數累計達六百二十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