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兼排砂 日月潭延壽

 |2020.02.20
2225觀看次
字級
日月潭水庫淤積率超過百分之十八,出水口大竹湖水域幾乎淤滿,(圖/日管處提供)並向拉魯島延伸中,台電大觀電廠為延續水庫壽命,決定啟動「水力發電排砂」計畫,將以潭底抽砂方式進行混水發電,讓淤泥達到「入出平衡」。

【本報南投訊】日月潭水庫淤積率超過百分之十八,出水口大竹湖水域幾乎淤滿,(圖/日管處提供)並向拉魯島延伸中,台電大觀電廠為延續水庫壽命,決定啟動「水力發電排砂」計畫,將以潭底抽砂方式進行混水發電,讓淤泥達到「入出平衡」。

大觀電廠副廠長曾東釗表示,為增加日月潭水庫壽命,決定明年起將大竹湖抽取的淤泥與發電用水混合,以水力機組同時進行發電與排砂,初期將建置長達四公里的排砂管,從潭底到發電出水口,以高位水壓進行混水發電。明年排砂十五萬立公尺,後年提高到三十萬立方公尺,利用既有發電引水隧道水路,讓尾水回歸濁水溪,達到清淤效果。

大觀電廠指出,水力發電排砂過去曾在石門水庫及萬大水庫實施過,日月潭是首次進行,初步擬採抽泥沈管送至大觀一廠進水口在夜間至隔日清晨排砂;與水里鄉代會討論後,會再增設一條涵管,並實施清濁水分流,避免影響民眾用水作息及水里溪生態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