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影音/登鑽石公主號 日專家曝:防疫一團混亂

 |2020.02.19
2432觀看次
字級

影片來源:Youtube/日本吹哨人,神戶大學病院傳染病內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

【本報訊】鑽石公主號遊輪是武漢以外新冠病毒的重災區,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家岩田健太郎18日登船,不到一天就下船。他說,防疫一團混亂,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沒有全部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

根據《中央社》報導,鑽石公主號新冠病毒感染數飆高,離開船艙的乘客返國後得再被隔離,甚至出現確診案例。外界批評日方在感染地隔離大量乘客是造成船上疫情擴散的因素。日本輿論在疫情擴大後,將矛頭指向安倍政府。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當天下午5時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下船,返家隔離後在Youtube個人頻道說明船上光怪陸離、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圖說:日本感染學專家岩田健太郎18日登鑽石公主號,表示船上防疫一團混亂。圖/資料照片

岩田說:「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他指出,為防止感染擴大,一般都會設置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以及沒有被病毒汙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裡卻是一團混亂,「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

岩田指出,有發燒的乘客自己前往醫務室,他曾和病患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意。另外,岩田說,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

《中央社》報導,這種狀況讓岩田相當驚訝,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病毒,或是2003年中國SARS都還要嚴峻,並直呼:「就算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的事。」

49歲的岩田健太郎畢業於島根醫科大學,曾在第一線醫院服務,後來轉往感染科學研究領域,現為神戶大學醫學院教授。曾赴中國、非洲進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病毒等流行疫病實地調查。

影片在本月18日上傳,不到一天日文及英文兩個版本的觀看次數加起來就衝破84萬次點閱,網路上引起熱議。岩田船上見聞公開後,網路陸續出現英文與中文翻譯,吸引各國網友關心,朝日、讀賣與日本經濟新聞等日媒跟進報導,安倍政府面臨防疫不力的龐大政治壓力。

圖說:岩田健太郎在Youtube個人頻道說,船上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圖/擷取自影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