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木工 人品培養一流匠人

 |2020.02.19
57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有一份學徒制工作,無論男女一律都得剃平頭,八年不能用手機、不許談戀愛、禁止接受父母的錢和物品,一年只能回家兩次,每天早上六點準時起床晨跑;但每年還是有許多人前往應徵,其中不乏國立大學的畢業生。這樣嚴苛的規定,存在於日本一個叫秋山木工的公司。就連以嚴謹聞名的日本人,都曾嘲笑過秋山木工不近人情的規則。面對質疑,秋山社長回應:「既是一流,就應該和平庸之輩有明顯的區別。」

這家三十四人的小工廠,卻是日本皇室指定的家具供應廠,從日本宮內廳、迎賓館、國會議事堂都在使用,他們生產的家具可以使用上百年,每年營收超過十一億日元。秋山木工創始人秋山利輝的獨特工匠培養制度讓他享譽世界,連知名企業家稻盛和夫都對他推崇備至。

8年育人制度

傳授品行技術

為了培養一流的工匠,秋山制定了「八年育人制度」。每個進入秋山木工的學徒,需要經過「一年見習,四年學徒,三年工匠」的學習過程,只有完全具備一流匠人的所有素質之後,才算是合格畢業。

秋山利輝整理出包括「進入作業場所前,必須先學會打招呼」等〈匠人須知三十條法則〉,讓學徒牢記何謂一流匠人,這三十條法則囊括了禮儀、感謝、尊敬、關懷、謙虛等做人處事的態度,透過反覆背誦,讓一流匠人的標準進到潛意識裡。

想要進入秋山木工,就得進行為期十天的考試,包括打招呼、自我介紹、泡茶,但更嚴苛的是加入之後得忍受八年重塑身心的過程。有許多人受不了這麼強硬的制度而離開,所以秋山木工成立快五十年,畢業出來的合格工匠只有六十幾位。

「一流的匠人,首先是人品,其次才是技術」。秋山利輝認為。如果人品達不到一流,無論技術多麼高超,也算不上一流工匠。他透過集體生活、師徒傳習的教育模式,將品行和技術傳授給學徒,培養為人著想、關心他人,以及感恩的情感。

合格畢業工匠

企業爭相錄用

但到了第八年,學徒都得離開秋山木工;不是選擇性離開,而是強制退社。這是因為秋山不想將學徒當作是自己的私有財產為他工作。

秋山木工獨特的規定,和秋山利輝的經歷有很大的關係。秋山利輝十六歲中學畢業,跟著大阪一個木工師傅當學徒,但師父滿腦子只想著如何從徒弟身上賺錢,所以去世時,願意出席葬禮的徒弟寥寥無幾。年少的秋山利輝下決心,不要像師父一樣唯利是圖。

「若是一直待在我手下,他們只能在秋山木工一展身手。而我的任務是培養能造福社會的匠人,為大家提供能使用幾十年,甚至幾個時代的真正家具」。

學成之後的木匠須要離開秋山木工獨立發展。每年的全國技能大賽上,都有秋山木工的學徒奪得獎牌;從這裡畢業的人,會被相關企業爭相錄用。

秋山表示,自己的目標是能夠培養出十個超越自己的徒弟。他所做的,也不過是用八年時間培養學徒,慢慢教他們為人之道。因為,成為一流的人之後,才能成為一流的工匠。有了德行和精神,才能走得更遠、更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