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全民防護傳染疾病的機制

 |2020.02.19
3191觀看次
字級

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拉警報,各種產業受到嚴重衝擊,產能勢必低落,特別是觀光產業更加如此。這是因為觀光產業是群聚產業的同時,也是一種人員移動最為頻繁的產業。台灣經歷SARS風暴,全國防疫能力與傳染知識不斷提升。最近當我們到公共場所時,往往如臨大敵,許多產業在這波傳染病衝擊下,受到很大考驗。即使排列口罩隊伍,也井然有序,我們群眾已經能理性地看待這件事情。

目前政府已經就各種產業提出補助措施,包括受創的單位、個人。其實每次衝擊都是我們面對問題、提升應對能力的最佳機會。這次政府在初期防疫階段,穩紮穩打,有目共睹,包括運用科技,如經由通聯紀錄找尋病毒接觸者,更為有效掌握許多感染者所接觸的人。相較於SARS期間通訊條件的不足,這次在疫情掌控上具有更高效能。

台灣是一個島嶼,相對於中國大陸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透過海空的有效控制相對安全。只是這段期間的正常活動遭受嚴重影響,除了政府衛生機構的周密防護系統之外,相對而言,廣大群眾更需要有正確的公共衛生知識。

首先必須要指出的是,在現代化社會裡面,公共衛生知識必須更加普及,身為各場所管理者,必須要有基礎的公共衛生知識。在SARS爆發之後,傳染學成為醫生必須學習領域。但是,作為一個場所的管理者,如何具備公共衛生知識,譬如餐廳、飯店、遊樂場、美術館、博物館,或者是交通工作的駕駛者,還有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場所的負責人員,如何面對疫情,而展現出防護的能力,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使用者,提供群眾一個安心場域。

公共衛生是一項專門領域,現在政府面對各種產業抵抗這波傳染病的衝擊之際,如何擴大公共衛生的知識,除了政府醫療機構有防疫的責任之外,身為公民如何配合政府的宣導進行防疫之際,同時也須學習正確防疫知識,同時在現實生活中加以落實,機構負責人更是如此。

當然,民眾不可能是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但是有系統地了解病毒知識、傳染途徑,也是積極防範措施之一。希望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能平安度過,但是我們絕不能心存僥倖,而是透過這次傳染病而使得我們對於傳染病的防護知識以及社會機制更加提升。全民擁有健康的防護知識,甚而成為往後各機構負責人或者機構內部人員,都必須具有相關基礎知識或者修習相關課程,使基礎單位或者公共場所成為一個有效的防護單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