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蝗災拉警報 千億蝗蟲跨洲肆虐印度、巴基斯坦

 |2020.02.17
1872觀看次
字級
巴基斯坦農民試圖阻止蜂擁而至蝗蟲。圖╱新華社
圖說:蝗蟲對農作物的襲擊,對巴國某些地區的農民造成了沉重的經濟損失。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全球蝗災預警已拉響警報。印度北部、巴基斯坦東部近日遭到數億隻蝗蟲肆虐,蝗蟲遷移迅速,未來是否會往東北方前進危及中國?中國大陸官方稱,沙漠蝗危害中國的幾率很小。

蝗蟲過境近乎遮天蔽日,據報導,本次蝗災始於東非,受雨量充沛和季風時間長等因素影響,當前東非、西亞及南亞國家正遭遇歷史罕見的蝗蟲災害。肯亞發生了70年來最嚴重的沙漠蝗蟲入侵,索馬利亞、巴基斯坦等多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應對蝗蟲災害。

「今年沙漠蝗蟲活動是前所未有的。」巴國家糧食安全和研究部植物保護司官員表示,3000萬到5000萬隻蝗蟲可以覆蓋150公里,一天吃掉200噸作物,如任其發展,國家將會無糧可收。

印度拉賈斯坦邦官員稱,4000億隻蝗蟲襲擊了該邦,大量農作物被毀,並有向鄰邦蔓延之勢。據媒體報導,印度555萬畝農田受害,損失超百億盧比。

聯合國近日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緊急行動,籌措資金,以幫助非洲東部國家抵禦蝗蟲入侵,避免發生嚴重蝗災和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判斷,蝗災的擴大趨勢可能會延續到今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甚至可以增長到當下的500倍。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祕書長洛科克說,蝗蟲入侵將使大約1900萬人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風險。洛科克呼籲有關國家、國際社會、捐助者立即開始行動,「否則我們很可能面臨一場災難」。

圖說:蝗蟲對農作物的襲擊,對巴國某些地區的農民造成了沉重的經濟損失。圖╱新華社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日前發起一項7600萬美元的籌款計畫,希望藉助國際社會力量,幫助非洲之角地區抵禦蝗蟲肆虐。但到目前為止,只落實2000萬美元的籌款,且其中一半資金來自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消息,考慮到中國邊境地區地形地貌、氣候特點及沙漠蝗的遷飛習性,沙漠蝗危害大陸的幾率很小。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密切跟蹤境外蝗災動態,同時安排雲南、西藏等省區加強邊境的蝗蟲監測,嚴防遷入危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