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讓全世界反中?日本民眾這些話 讓台灣態度好尷尬...

林則宏 |2020.02.17
1373觀看次
字級
圖說:日本舞鶴市政府捐贈給大連的物資,箱子上貼有:「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圖/取自觀察者網。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亂了14億中國人原本的生活節奏,卻意外扭轉不少大陸民眾對日本的觀感,但同時也讓兩岸彼此的惡感進一步加深。

•最美日本女孩 為武漢鞠躬募款

2月13日,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在大使館內親自迎接一名14歲的日本女孩,女孩將前些天在池袋西口公園舉行的「東京燈會滿月祭2020」活動上,為援助武漢所募得的50餘萬日圓善款轉交孔鉉佑。

孔鉉佑向這名日本女孩表達感謝並說,「你們的一舉一動令我和同事們以及大江南北的中國人感動。」此前,這名暱稱小美的日本中學生身著旗袍,九十度鞠躬向路人募款的影像,早已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大陸網友讚譽她是「最美的日本女孩」。

有大陸網友表示,「友誼和信任來自點點滴滴善行的積累」;還有人說,「感謝小美和友善的日本人民,中國人不會忘記患難之交的朋友。」而在過去這段時間,讓大陸民眾感動的日本人不只小美一個。


圖說:這名14歲的日本女孩,2月初身著旗袍在東京為武漢募款,被大陸民眾稱讚是「最美的日本女孩」。圖/取自中新網。

•安倍內閣帶頭 全黨扣薪助抗疫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7日會見孔鉉佑時表示,日方對中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感同身受,願以舉全國之力向中方提供一切幫助。二階還告訴孔鉉佑,已經募集到12萬套防護衣,將盡快運往中國大陸湖北、浙江等地醫療機構。

2月10日晚,安倍主持召開日本自民黨幹部會時更決定:所有自民黨國會議員每人下個月工資將扣5,000日元,捐獻中國抗擊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際社會就出現不少針對中國的歧視性言論,但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公開表示,「壞的是病毒,而非人。」東京地標天空樹還特別亮出以紅色代表中國、藍色寓意健康的燈光,為中國人民祈福。此外,日本一些藥妝店也貼出「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等標語。

•物資上有彩蛋 貼滿中文古詩詞

在疫情日趨嚴峻,大陸各地醫療物資出現緊缺之際,湖北、遼寧、浙江等地先後收到來自日本的各類援助物資。大陸民眾在感動之餘,還在這些來物資的包裝外箱上發現「彩蛋」:每個紙箱都貼上溫暖的鼓勵詩句。

數箱由日本舞鶴市政府捐贈給大連的物資,箱子上就貼上了盛唐詩人王昌齡的《送柴侍御》:「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2月初,日本漢語水平考試HSK事務局捐贈湖北大專院校2萬個口罩和一批紅外線體溫計,紙箱上也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是唐代東渡日本傳法的鑒真大師的一句偈語。

2月3日,日本醫藥NPO法人仁心會等四家機構聯合捐贈的醫療物資則引用《詩經•秦風》,寫道:「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日本富山縣捐贈遼寧省的1萬枚口罩,則印有:「遼河雪融,富山花開;同氣連枝,共盼春來。」


圖說:日本漢語水平考試HSK事務局捐贈的物資紙箱則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圖/取自微信公眾號《牛彈琴》。

•陸外交部點讚 人道之前無國界

因歷史因素,大陸民間一直有著強烈的反日情緒。2012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更在大陸多個城市引爆激烈反日遊行。之後的數年間,「抗日神劇」甚至成為大陸最夯的戲劇類型。

然而,當大陸面臨疫情衝擊時,日本並未袖手旁觀,不僅給予大陸各種支援與溫暖,展現高度人道精神,還讓許多人見識到,原來鼓勵的話除了「武漢不哭」、「中國加油」,還能有許多典雅的表述方式。

大陸知名政經評論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就說,「日本你這麼做,讓我們中國怎麼還禮呢?」

連一向犀利的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表示,很多中國網民和她一樣,都注意到日本人民這些溫暖人心的舉動。

•台灣隔岸觀火 兩岸關係不樂觀

遺憾的是,未受疫情明顯衝擊的台灣,在同一時間選擇了隔岸觀火,錯失一個向大陸表達善意、尋求和解的機會。儘管蔡總統才剛以817萬的高得票數成功連任,但其行政團隊似乎仍沉溺於競選的亢奮中,對陷入疫情防控泥沼的中國大陸不斷擺出鬥雞姿態。

從禁止口罩出口、要求陸客限期離境、對如何接回滯留武漢台灣民眾頻噴政治口水、堅持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等等,一再做出從北京角度來看是趁火打劫、落井下石的言行。

對於日本此次頻頻雪中送炭,牛彈琴說,「中國人講究恩怨分明。所以,一碼歸一碼,這次,我們確實要對日本大聲說一句:謝謝!」

因此,可以預期,歷經這次疫情後,中日關係將可望回暖,甚至迎來「春暖花開」。至於兩岸關係,從近日一篇「疫情過後,是時候收拾台灣了」的文章在微信被大量轉貼、閱讀、點讚,或許也能約略感受到,一個更嚴酷的寒冬恐將降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