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盾〈武漢十二鑼〉 國際獻樂關懷新冠病毒

 |2020.02.17
1178觀看次
字級
知名音樂家譚盾為正在與新冠肺炎疫情作鬥爭的人民創作〈聲音寶塔——武漢十二鑼〉,在比利時安特衛普伊麗莎白中心音樂廳首演。圖╱新華社
知名音樂家譚盾為正與疫情作鬥爭的武漢人民創作的〈聲音寶塔——武漢十二鑼〉首次發表,由譚盾指揮、比利時安特衛普交響樂團藝術家共同演出。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連日來,發端於中國大陸武漢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球億萬民眾的心,2月15日晚,比利時安特衛普伊莉莎白音樂廳上演一場特別的音樂會,由知名的大陸音樂家譚盾為正與疫情作奮鬥的武漢人民創作的〈聲音寶塔——武漢十二鑼〉首次發表。譚盾指揮、比利時安特衛普交響樂團藝術家共同演出,是國際音樂界首次自發舉行關愛武漢的紀念音樂會。

舞台上最醒目的,是前排兩面懸掛在鑼架上、直徑超過1.5公尺的古銅色大鑼,以及另外十面大小不等、分散在不同位置的銅鑼。隨著樂手的圓錘輕輕落下,場內時而悶雷滾動,時而鑼音鏜鏜。鑼聲漸漸微弱,悠長餘音卻依然穿透耳膜,直擊心弦……

譚盾選擇用銅鑼將武漢與世界連接,用音樂向抗疫人士送上最誠摯的愛,同時向世界傳遞「有愛無疆、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望。

在譚盾看來,〈武漢十二鑼〉不僅代表著12時辰、12月分、12生肖裡展現的生命輪迴,更代表著一種精神文化和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它呼籲人類共同對抗病毒。

譚盾說:「我們透過〈武漢十二鑼〉建立了一座聲音寶塔,向武漢人民表達我們的慰問、關心和思念。」

安特衛普交響樂團公關經理菲力浦·施蒂爾表示:「我們想透過這場音樂會向所有被捲入疫情的人們表達關心、支援和鼓勵。這不再是中國和病毒的鬥爭,而是世界和病毒的鬥爭,相信我們可以一起戰勝這次疫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