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日本青森護國神社

文/張廷鋐 |2020.02.17
2624觀看次
字級
弘前睡魔季的圓形燈籠與青森睡魔祭華麗的燈籠有很大的詫異。圖/張廷鋐
青森護國神社前以大鳥居為重要入口意象。圖/張廷鋐
走進青森護國神社驚豔的是參天的松樹與燈籠構成一幅難以言語形容的景觀,坐在一旁石階上只能聽見依稀的風聲與手表上輕輕跳動的秒針聲響。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去年夏天走在弘前市區,因一台一台轎車所激起陣陣的熱浪,將身上毛細孔逼得汗水涔涔,抬頭仰望只見太陽在南方的天空高掛,似乎沒有因為緯度高而稍減其威力;全家便利商店的招牌開門聲響宛若烈空的救星,流出的冷空氣彷彿在筆者的身上凝結成水滴,溼透的衣裳彷彿出現些許汗水的結晶,襯托出旅行於弘前獨特的蘋果風味。

步行在弘前市役所前的街道,因為陣陣的大鼓聲吸引了筆者的目光,只見一台一台拖板車拖引著弘前睡魔季的燈籠,正進入市役所。索性走進市役所旁的咖啡店,看著西裝筆挺的老闆手沖著咖啡,也看著拖板車拖曳著同樣大小的睡魔燈籠往前而去,烤箱聲響劃破咖啡店內一陣冷凝的時光,濃烈的水果香氣因高溫淬鍊出獨特的氣味,入口即化的蘋果派溫暖了被咖啡冰封的味蕾;食畢,旋即起身,前往此日首個景點──青森護國神社。

十九世紀,因德川幕府的施為不佳,造成一連串社會動盪,各地藩屬群起擁護明治天皇而成為日本近代第一個中央集權政權,政治上倡議合議制,並在經濟上推行西化與工業化,使得日本國力大幅提升,青森護國神社即在此背景下籌建。

西元一八六八年(明治元年)的戊辰戰爭,使得明治天皇得以即位;稍晚,並將戊辰戰爭犧牲的英靈(包含弘前第十二代藩主,也是末代藩主津輕承昭)入祀富田村的神社(青森護國神社前身),神社曾於明治廿一年(西元一八八八年)遷往弘前市龜石銀町,並於明治四十三年(西元一九一○年)遷於現址。

明治維新後的日本逐漸演變為東亞強權,於中國境內發動九一八事變開啟了對外侵略,並於大正十二年(西元一九三八年)由總理大臣發表建議大東亞新秩序的言論積極建立以大日本帝國為主軸的東亞共存、共榮的新秩序;因而陸續有日清戰爭、日俄戰爭、大東亞侵略戰爭,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三九年)將戰爭犧牲的青森英豪入祀神社並定名為「青森護國神社」。

青森護國神社位於弘前公園偏僻的一隅,雖緊鄰著道路卻因為護城河與櫻花樹建構起一道分隔內外的圍籬而顯得神社的神聖性;步入青森護國神社被偌大的鳥居所震懾,率先前往神社事務所書寫御朱印,只見書寫者遒勁的筆法彷彿正在述說著北國冷冽而練就的風骨;走進青森護國神社驚豔的是,參天的松樹與燈籠構成一幅難以言語形容的景觀,坐在一旁石階上彷彿只能聽見依稀的風聲與手表上輕輕跳動的秒針聲響;踏入青森護國神社嗅不出戰爭的煙硝味,只能從一座座石碑回溯青森護國神社的一段段過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