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翻轉吧!創意書法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2020.02.17
2198觀看次
字級
「天」字翻轉一百八十度,狀似停在樹上的老鷹。 圖/廖慶華教授提供
廖慶華教授用水泥漆滴灑而成的作品。 圖/廖慶華教授提供
廖慶華教授用水泥漆滴灑而成的作品。 圖/廖慶華教授提供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如八爪章魚般對各種領域的好奇與嘗試,讓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廖慶華教授,大膽運用各種媒材來從事書法創作,不拘泥以何種形態來表現個人對生命的深沉感觸。即使是運用傳統的筆墨紙硯來創作,同樣可以包括留白、線條、布局、隨機與速度等技法,將具象的表現形式與抽象的畫面情境,巧妙嵌合在他的藝術表現中。

慶華老師自許為「章魚人」,從小熱愛運動,特別是網球,大學畢業後還曾做過三年的正職網球教練。中學時期開始勤練書法,大學主修哲學,碩士研究傳播藝術,博士拿的是設計學位,現在則熱衷於書法藝術創作,跟八爪章魚的意象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他也將這些生命的內涵都融進自己的書法元素中,呈現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創意書法,同時亦符合不斷解構才能建構與創新的後現代思潮。

慶華老師常說:「寫書法與打太極很搭,打太極拳的時候會以心會意、以意調氣、以氣促形,終至以形會神,如同書法的身體實踐,調和動作與意念,使得心神鬆透而得身心調和。」他覺得,當前社會網路崛起,書寫文字逐漸式微,因此他希望鼓勵學生多寫字,透過文字的空間結構啟發創意,也希望藉由書法讓文化的薪火代代相傳,不致滅絕。

因此,他已連續四屆在東華大學參與策畫「東華寫字節」,別出心裁地與在地食材結合,以「字在好食在」為主題,請與會貴賓搭配日常食材來揮灑書寫漢字。譬如,以紅麴、南瓜與艾草醬汁為墨,書寫在蘿蔔糕或菜包這些食材上,詮釋「食色性也」的人文哲理,同時創作出「食」與「色」相互結合的漢字餐點,不只為食物增添文化與藝術風味,更為漢字書寫開展了全新的面向與視野。

慶華老師在澳洲留學時,拍攝了台灣第一支學術性的現代書藝紀錄片,因此榮獲澳洲旋濱科技大學設計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更在研究所開設現代書藝研究課程。他覺得,不只食材與醬料,包括水泥漆與水彩,都能成為書法的材料,也因此發展出醬油書法或翻轉書法等有趣的樣貌。他曾應邀在大陸、日本、韓國與西班牙的大學或場館展出其獨創的書藝作品,讓國外的文藝人士大為驚豔。

慶華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從來都不是書法家的個人專利,每個人都可藉由書法來抒發心情。書法內含豐富的能量,可以鼓舞士氣、撫慰人心甚至啟迪智慧,因此,我希望能讓創意書法推廣到華人社會甚至世界各地。」凡事不拘泥於形式,解構才能創新,這種觀點不只已融入其書法創作,更成為慶華老師的生命理念。

2月17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廖慶華教授暢談創意書法,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