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法定傳染病…傷寒、百日咳悄悄報到

 |2020.02.17
1958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成全國關注焦點,其他傳染病也悄悄報到。高雄市衛生局十三日公布新增一例傷寒本土確定病例,為三十餘歲菲律賓籍男性;另外,衛福部疾管署同日也公布國內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個案,為一名居住北部、年紀四十多歲的男子,所幸目前已痊癒,且同住接觸者三人無疑似症狀。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成全國關注焦點,其他傳染病也悄悄報到。高雄市衛生局十三日公布新增一例傷寒本土確定病例,為三十餘歲菲律賓籍男性;另外,衛福部疾管署同日也公布國內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個案,為一名居住北部、年紀四十多歲的男子,所幸目前已痊癒,且同住接觸者三人無疑似症狀。

確診傷寒的菲律賓籍男性患者,去年二月回菲律賓九天,返台後未再出國,研判應是在國內遭到感染,因此歸為「本土」確定病例。目前該患者的症狀改善且已出院,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說,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平均為八至十四天,最長六十天,傳染途徑主要為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貝類、水果、蔬菜皆可能遭受汙染成為傳染媒介,而帶菌者在處理食物時,也可能會汙染食品。另外,蒼蠅可能散布病菌於食品中,為傳播媒介之一。

感染傷寒或副傷寒後會出現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腹痛、相對性心律減慢、脾臟腫大、身軀出現紅疹、咳嗽、便秘或腹瀉、淋巴腫大等。傷寒若不治療,可能會造成小腸出血或穿孔。

案例雖零星

不可掉以輕心

至十三日為止,國內傷寒確定病例共二例,另一名為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印尼,雖然是零星案例,但傷寒是法定傳染病,不可掉以輕心。

至於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個案,為一月十日從中國大陸深圳返台後的男性患者,十一日確診。

疾管署表示,百日咳成人患者很少會出現併發症,嬰幼兒患者症狀通常比較嚴重,特別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或死亡,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

疾管署表示,透過飛沫傳染的百日咳,無論有無發病都具有高度傳染力。這個疾病的感染症狀是持續咳嗽超過二周,且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疾管署監測資料數據顯示,每年百日咳累計病例數高達百分之五十六是三個月以下、未達接種疫苗年齡或僅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嬰兒,接種疫苗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我國提供嬰幼兒於出生滿二、四、六、十八個月,以及滿五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另外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建議懷孕婦女、嬰兒照顧者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以降低嬰幼兒感染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