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患者 大多未就醫

 |2020.02.17
12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雖然健保統計顯示,胃食道逆流就醫人數逐年成長,到一○七年已有七十六萬五千多人,但實際上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該更多。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黃信閎表示,臨床估計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應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相當於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深受其擾。但以健保統計就醫人數計算,就診人數不及八十萬人,盛行率僅約百分之三,就醫人數遠不及實際的患者人數。

台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侯明志認為,推估實際人數與就醫人數出現如此大的落差,主要因為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疾病,且靠症狀作為診斷。只要符合典型症狀,患者經常感覺自己胃酸逆流、口酸、口苦、上腹痛、噁心以及胸口灼熱,就自我診斷有胃食道逆流。

若症狀輕微,未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困擾與痛苦,侯明志臨床觀察,許多人不一定會去就醫,有人自我調整飲食習慣,有人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有些人乾脆不管它。所以,並非所有胃食道流患者都會就醫治療,而就醫治療的患者也可能因症狀比較嚴重,因而比較積極尋求協助。

也因為胃食道逆流以症狀作為診斷依據,並非所有患者都必須接受檢查。黃信閎說明,胃食道逆流主要以症狀來診斷,通常臨床上用藥後狀況改善程度不佳的「頑固型病人」,有時才會安排進一步檢查。胃鏡主要用來評估胃食道逆流的嚴重度,確認是否有食道上皮破損或是異常增生、腫瘤,加上台灣幽門螺旋桿菌盛行高,胃鏡檢查也可協助進一步確認。

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未求醫,自行買藥。其實就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通常投以藥物便有很好的效果,侯明志表示,臨床常用制酸劑,尤其給予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之後,約七成以上病人症狀改善。但健保規定,患者必須經由胃鏡檢查,符合標準才能開立。

侯明志表示,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多,有症狀但內視鏡檢測無異常的患者近百分之五十,歐美只要病患就醫就立即投以PPI,治療效果佳,也可節省胃鏡檢查花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