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3】隨堂開示錄 91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8宗教如何面對全球化 2-1多倫多宗教對談

星雲大師 |2020.02.17
2254觀看次
字級
響應文建會「聽見和平—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和平祈福日」,2011年8月23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12個宗教領袖齊聚為國家社會及世界和平祈福。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各宗教代表齊聚一堂。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8

宗教如何面對全球化 2-1

多倫多宗教對談
時間:2001年10月11日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非常榮幸和各位在這裡舉行座談。對於全球化的問題,我有四點意見,請各位指教。
第一、宗教要相互尊重
所有的宗教都是希望能普遍於全世界,撇開好多的地方性宗教以外,現有的世界性宗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佛教,在世界化的當中,最要緊的是要互相了解,宗教和宗教之間不是敵對的,而是相輔相成的朋友。宗教要想走上全球化,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要相互尊重。
在宗教當中,雖然信仰的對象不同,不管是上帝、耶穌、真主或者佛陀,甚至於地方性的天神、地神、山神、水神、海神,儘管神明這麼多,在我的了解是沒有分別,完全是信者的心裡,把自己的信仰規畫成這個是佛陀,這個是真主,那個是耶穌、上帝,名稱雖有分別,意義其實都是一樣,內心都有一個信仰。
記得不久以前,馬來西亞找我去做十次講演,每到一個地方,都有一、二萬個信眾,我感覺到,只是語言上對大家講說,好像有不足之處,因此我每次講完以後就想為大家祝福,表示我的敬意。
我在講演結束,祝福大家的時候,我說:「偉大的佛陀!請您加持今天所有來的聽眾,讓他們平安幸福。」但是,主辦的馬華公會是一個政黨,他們有六位部長,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回教徒,也跟著我的祈願文在那裡合掌,很虔誠的樣子。我忽然感覺很慚愧,有一種罪惡的感覺,為什麼只有說到我信仰的佛陀呢?他們也有信仰,祝禱的時候,怎麼可以與他們的信仰沒有關係呢?
所以,第二場講演我就立刻改變,我就說:「偉大的佛陀、偉大的基督、偉大的耶穌、偉大的穆罕默德!請求您加持所有信仰您們的信徒民眾,請您加持保佑大家。」我覺得,這樣子才是宗教之間,應該有的和諧態度。我自己感覺到這是我的禮貌,我不但像個宗教徒,我也才像個地球人。
宗教界既然希望朝向世界化,也就是所謂的「全球化」,先要擴大自己的觀念,就好像「加拿大」要很「大」,「多倫多」要很「多」,要把所有的一切擴大,這是我們宗教徒、宗教界所應該要有的覺悟。我覺得,以世界性的宗教而言,儘管我們的種族不一樣,教義不一樣,信仰的教主也不一樣,這許多的不一樣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異中求同」。就是在很多的不同當中,有一個相同的,就是都「有信仰」。有信仰就有愛,有信仰就有真,有信仰就有善美,所以,「信仰」是我們宗教一個共同的價值。
所以,在佛光山的這個團體裡,對於重要的幹部有一個策令:我們可以信仰我們的佛教,但對其他的宗教不可以褻瀆、不可以排斥。甚至於本山道場─佛光山,我們開放讓所有的不同種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進來,都可以辦活動,此外,在幾所大學裡,我們有各種信仰的教授,神父、牧師等,統統都有。因為在我們個人的信仰裡可以有不同的內容,但在公眾的信仰裡,統統是一樣平等的,也就是宗教之間要相互尊重。
第二、經濟要大小共有
「經濟」改變了世界,「經濟」也改變了人生!比方,經濟繁榮的地方,文化、道德一定提升,而貧窮會造成許多的罪惡。
遺憾的是,人類只把錢財、物質規範到經濟的內容。其實,講到經濟,人的財富不是只有金錢和物質而已,像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健康,我們的道德、我們的思想、甚至我們的平安,在在都是經濟上的價值,所以應該要把經濟擴大範圍,能擁有智慧、健康、道德、思想、平安……那才是富者。
說到「經濟」,早就已經全球化了。比方,美國的道瓊、華爾街股票,漲跌都影響到全世界,加拿大的股票也是為世界注目。經濟,有的地方衰微,有的地方繁榮,它好像海水的波浪一樣,起起伏伏,都有週期性。
因為現在經濟全球化,影響所及,過去一些小型的企業,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全球化的經濟動不動就講「集團」,可以說,壟斷了經濟,而那一些小型的企業,位於基層的,只能聽憑大集團、財團主宰。大的集團跟小型企業要能互相包容,大小存在,大的不要把小的都吃了。如果說只有大集團存在,那並不是幸福的事情。
大的集團、財團太膨脹了以後,所謂「高處不勝寒」,有時候,會有骨牌效應,大的企業一旦有了差錯,出了問題,下層很多的小型企業就會跟著受到災難,到時候遭受損失的,不只萬萬千千。所以,對於太大的企業,要有約束,要有制衡;小的企業,也要有國家、社會的提攜、幫助,讓小型企業也能成長。
經濟、財富像水一樣,水是流動的,流動的活水可以用、可以吃,讓錢財在世界上流動。富人的錢財,要流到窮人那裡去;窮人的力量勞力,也可以增加富人的財富,所以彼此要相互交流。講起來,像天主教、基督教的博愛,佛教的慈悲、布施、施捨,這就是讓財富流動起來,不只是在買賣的貿易、不只是股票的交換,愛心就是財富,要能可以把它流動出去,我想全世界都有我們的財富在流動,那就是人間的價值。
我也希望世界上的國家政府,對於小型的企業要多多觀照,經濟如果發生太大的貧富不均,會造成社會的問題。所以宗教要全球化,要相互尊重;經濟也要全球化,就是大小共有。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