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頻譜協商 沒共識

 |2020.02.17
15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5G頻譜第二階段競標將在21日登場,由於第一階段標出了1380.81億元的天價,雖然電信業者都有意不要再堆高標金;不過市場人士指出,業者對於頻譜位置協商仍未達共識,總標金恐怕會超過1500億元。

這一次 搶頻譜位置

5G競標第一階段1月16日落幕,總標金達1380.81億元。其中,熱門頻段3.5 GHz標金飆到1364.33億元,為世界第三高,在270 MHz的數量中,中華電標得90 MHz頻寬、遠傳電信標得80 MHz、台灣大哥大標得60 MHz、台灣之星標得40 MHz,亞太電信則分毫未取,退出3.5 GHz的競爭。

雖然總標金達1380.81億元已經是天價,但這個數字仍是「暫時」而非「最終」的標金,主因在於,按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規畫,2月21日將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而當第二階段競標塵埃落定後,才正式宣告5G頻譜競標正式結束。

市場人士提到,這次的競標過程「詭譎多變」,不到最後一刻都有可能出現變數,不能鬆懈。這次釋出的3.5 GHz頻譜共計270 MHz中,仍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其中中段是最乾淨的頻段。

市場人士說明,取得90 MHz頻寬的中華電與80 MHz的遠傳電信應該都會盡力往中間集中,這樣一來一定要有所取捨。除了大型業者間的競爭,掌握了40 MHz的台灣之星要放在哪個位置,也牽動著業者的布局。

他指出,在第一階段競標時,業者也都有共識,標金不宜太高,甚至在過程中有幾次已經放緩腳步、停止投標,市場瀰漫即將要決標的氛圍,但是都有人出手加碼,使得競標持續推進。

因此第二階段的競標前協商雖然進入了看似穩定的階段,但難保不會舊事重演。而目前市場評估,恐怕無法協商成功,還是會進入競標程序,總標金超過1500億元恐怕已是既定事實。

根據NCC規畫,在第一階段數量競標結束後,進入協商期,得標的電信業者將利用這段時間協商,確認標到的頻譜要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如果業者在協商期協商成功,將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5G頻譜競標將正式宣告結束,反之則進入第二階段競標。

仙拚仙 標金無上限

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標金無上限,由業者出價爭取理想的位置。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進行,如果在2月21日之前,業者已經完成協商,將不進行位置競標,否則在當天下午2時30分進行位置競標,並在當天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