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 現社區感染警訊

 |2020.02.17
2773觀看次
字級
台北迪化街行人戴上口罩,防疫兼禦寒。圖/潘俊宏
十四天內曾出國,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即日起全面採檢。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國內新增兩例感染新冠病毒個案,確診案例達二十例;其中第十九例已死亡,為國內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首例。該個案無出國旅遊、密切接觸史,指揮中心表示,可以說出現了社區感染的警訊。第二十例為第十九例之同住家人,截至昨天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國內昨天新增確診兩例個案,其中一例(案十九)是中部六十多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也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

往生運匠與家人

列第19、20例

這名男子一月二十七日出現咳嗽症狀,二月三日因呼吸急促就醫,診斷為肺炎,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十五日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供檢驗。

陳時中表示,此個案沒有國外旅遊史,原本不在採檢範圍內,但考量以旅遊史判定是否採檢可能有疏漏,因此二月七日採檢。

陳時中表示,此個案是名白牌計程車司機,很可能載過陸、港、澳乘客,已清查通聯紀錄,希望完全掌握接觸史,能夠發現確切感染源。

第二十例個案為與第十九例同住的五十歲男性家人,十五日確診,截至昨天無症狀,目前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指揮中心針對新增的兩名個案,掌握七十九名密切接觸者,持續追蹤、採檢及隔離。

外界關心台灣是否出現社區感染,陳時中表示,社區傳播有四個定義,首先要有確定病例且找不到感染源;第二個定義是本土病例人數遠高於境外移入病例人數;第三是已經出現一傳十、十傳百的連續傳播;第四是有範圍廣泛的傳播。

陳時中說,案十九目前只符合上述第一個定義,後面三個定義都與台灣現況不符合,但可說已經出現了警訊,所以現在要盡快將疫調做好,揭露更多資訊,希望找到明確感染源。陳時中表示,現階段包括手部衛生、戴口罩時機等個人防護建議,都還不到需要改變的時候。

曾出國有病症者

擴大採檢上路

新冠病毒採檢擴大,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凡是過去十四天內曾出國,不論去哪個國家,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即日起全面採檢。

指揮中心表示,為及早發現疑似個案及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昨天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監測對象如下︰一、十四天內有國外旅遊史(包含新加坡、泰國、日本及其他國家)或曾接觸來自國外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人士,且醫師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之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個案。二、發燒/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者。三、「抗生素治療三日未好轉且無明確病因」、「群聚事件個案」或「醫護人員」之肺炎個案。

此外,指揮中心於十二日起,針對全國醫療院所通報流感併發重症且流感檢驗陰性之個案,回溯自一月三十一日起,進行新冠病毒之檢驗,截至十五日已全數檢驗完成一百一十三件檢體,案十九為唯一檢驗陽性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