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番茉莉

文/趙華 |2020.02.16
2372觀看次
字級
同一株植物上有不同顏色的花朵。圖╱趙華
花色轉為淡紫。圖╱趙華
剛開的花是深紫色。圖╱趙華
最後變成白色。圖╱趙華
番茉莉的花苞。圖╱趙華

文/趙華

晚餐過後的散步時間,一派輕鬆的心情,細雨霏霏,公園裡沒有什麼行人,和平常相比顯得安靜許多。除了馬路上車流的引擎聲,和昏黃的路燈,一切都完美的隱身於夜的漆黑裡,走著走著,突然傳來一陣若有似無的香,有點甜,但不是桂花,再走幾步,香氣開始濃了一些,我在黑暗中尋找香味來源——確定香味是從我眼前這叢開著花的植物散發出來的,卻看不清是什麼樣的花。

雨過天晴的午後,我來到昨晚經過的地方,揭開謎底,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棵有著3種顏色花朵的小樹——亮麗的深紫、溫柔的淺紫和明亮的白,錯落有致地共存於枝上,在春日的陽光下開得那麼燦爛。

回家一查,原來它是「番茉莉」,有著和茉莉相似的味道,所以有「茉莉」之名,它來自熱帶美洲,前面又被加上一個「番」字,因為在同一株植物上開滿不同顏色的花,又被稱作「五彩茉莉」。之所以有3色花朵,是因為花色會隨著時間變化——1朵花剛開的時候是深紫色的,隔天會轉變為淡紫色,再過一天,又變得更淡,甚至變成白色,因此也有人叫它「變色茉莉」。因為這樣的變化,外國人幫它取了有個有趣的英文名字: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plant(昨天、今天、明天),大家光看花朵就能知道這朵花是什麼時候開的。

當然,番茉莉的花朵之所以會變色又有香味,並不是為了讓人類欣賞,而是為了吸引能幫它傳宗接代的授粉者,授粉者可以從花的顏色判斷花朵的新鮮程度,看出哪朵花裡還有蜜,不會到白花上白費工夫,真是個聰明的機制呢!

在台灣,從初春到秋天都可以看見這般亮麗的花朵,只是相較之下,秋天的番茉莉開得不如春天繁盛,想欣賞滿樹3色花朵,可要把握春日的大好時光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