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面對人生

文/廖琮綸 |2020.02.16
1362觀看次
字級

文/廖琮綸

我是一名身心障礙者,從小就發現自己與其他人不同,也因為先天上的不便,很多事情需要其他人的幫忙,其中最辛苦的莫過於我的家人,從我小時候就細心的照顧,至今我已長大獨自出外讀書他們仍然對我相當掛心。我一直很感恩能夠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讓我知道不論自己在外讀書有多累多辛苦,在我疲憊難過時還能有一個讓我療癒心靈、依靠的地方,「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

兩年前,父親因為一場意外過世,事情來得太突然,有好長一段的時間,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對母親而言,更如晴天霹靂般的煎熬,母親天天以淚洗面,看到這樣的母親,我著實不捨,卻無能為力,只能時時安慰她。對我而言,總覺得以前什麼事都可以依靠父親,有父親在就什麼都不必擔心害怕。可一夕之間,這座城堡崩塌了,父親的離開,更讓我感到人生的無常,我在心中對自己說:一定要更獨立堅強,不能讓母親擔心。

在同一年,二舅媽也因意外而過世,一年裡接連失去了最親近的人,對於我們整個家族來說實在是無法言喻的打擊,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懼與悲傷,再次感嘆人生的無常。

此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整個家族都處在非常低迷的情緒中,每個人臉上都沒有笑容,我也一樣。後來我學會轉移情緒,將許多時間花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不讓自己一直處於負面的情緒裡,久而久之,心裡似乎好過了不少,也常跟朋友出遊,不再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胡思亂想,並對自己說:一切都會慢慢變好的。

這世界有太多未知數,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當前的一切,常懷感恩知足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