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九)

文/慧開法師 |2020.02.16
151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我們應該順應自然,而無須刻意追求長壽

如果想要活得長壽,是否有什麼原則、規律可依?或者方法、通則可循?為了探索這個問題,我花了一些功夫在網路上查詢,無意間找到了一個滿有趣的短片,內容是廣西省的《玉林晚報》曾經辦了一個「萬歲活動」,就是實地訪問調查了高壽一百歲以上的一百位人瑞,因為他們的年齡加起來超過了「一萬歲」,所以稱為「萬歲活動」。

同時,還邀請了國家級的一些生物學家、營養學家與醫學家,也參與了這項有趣的調查活動,時間長達半年,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實地田野調查,而研究出長壽的規律與同則,但是出乎意料之外,這一項「萬歲活動」卻沒有調查出任何具體結論。

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調查不出任何結論呢?因為,在被調查的這些人瑞當中,有愛好活動的人,也有根本就不愛活動的人;有一輩子幹著粗重體力勞動活的,也有一輩子都不幹活的;有愛喝酒、愛抽菸的,也有一輩子從來就不喝酒、不抽菸的;有愛吃肉的,也有一輩子都不吃肉、光吃素的;有吃得特別鹹的,也有吃得特別淡的;有一輩子愛罵人、脾氣很壞的,也有一輩子不吭聲、只做善事的;有家庭和諧平安順利的,也有一輩子家裡災難不斷的;有一輩子都沒結婚的,也有前後結了三、四次婚的;有一輩子都沒生育的,也有一連生了七、八個孩子的,反差之大,不一而足,實在找不出什麼一致的規律與通則。

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大道無方,順其自然。」總而言之,就是依照你個人的身心特質,適應哪一種生活、哪一種習慣、哪一種嗜好,而且沒有覺得有什麼不適,那就是你個人獨特的生活標準,就是科學的生活方式。經過調查研究之後,這些專家提出這樣的肺腑之言,言簡意賅,深入淺出,發人深省。我認為,長壽是一種個人的因緣業報,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們應該順應自然,無須刻意追求長壽,活得健康、愉快就好。

「活得好」與「活得老」的再省思

生命的「質」與生命的「量」──而者之間,熟重熟輕?每個人的選擇可能不會完全一樣。當然。絕大多數人都會希望能夠兩全其美,既能夠「活得好」又能夠「活得老」。不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能夠「活得老」,不保證能夠「活得好」;反之亦然,能夠「活得好」,也不必然保證就能夠「活得老」。因為,生命的「質」與「量」,是兩個相對獨立的變項,二者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能夠真正兩全其美,活得長壽而且又身心健康,是極有福報的人,在人口比例上還是很少數的。

此外,「活的老」很有可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因為,即使能夠「活得老」又「活得好」,卻可能背負著旁人不可得知的辛苦,或者他人無法理解的無奈,遠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麼美好與愜意。

以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清光緒二十四年二月十二日、一八九八年三月四日~二○○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為例,二○○三年十月二十三日美國東岸時間晚上十一時十七分,於紐約曼哈頓寓所逝世,享嵩壽一百零五歲,後來安葬於紐約芬克里夫墓園(Ferncliff Cemetery, Hartsdale, New York),宋美齡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各參戰國的領袖及夫人中最為長壽者。

撇開歷史功過與成敗的立場及角度來看待蔣宋美齡女士,她的一生可以說是活得非常精彩,有關其豐富的生平經歷,我就不在本文中敘述。她不但長壽,而且到了晚年,身體還非常健康,可以說是兩全其美,「活得老」又「活得好」的稀有實例。二○○一年,她已經一百零三歲了,仍然面色微紅,染過的頭髮長至腰際,完全看不出已逾百歲高齡,連美國醫生都驚異地感嘆真是神跡!

綜觀宋美齡的一生,從晚清到民國,橫跨了三個世紀,而且周旋國際政治舞台,聞名遐邇。然而,到了晚年,她卻一直不肯寫回憶錄,一直到她去世,都沒有自傳問世,其原由不得而知。所以我們無從具體知曉,她在晚年時的心境究竟如何,想必心中非常孤寂。她的時代早已遠去,她的事蹟也早就被新世代所遺忘,與她同時代的親朋、好友、故舊等等,都已經凋零。我們設身處地為她思量,這樣的晚年,如果沒有相當的靈性修養或宗教信仰,在心境上不是非常辛苦嗎?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