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飲食風】 絲襪奶茶

文╱楊明 |2020.02.16
1639觀看次
字級
香港的蘭芳園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茶餐廳,總店位於香港島中環結志街,早年以大牌檔形式經營,後來在尖沙咀也有一家分店。蘭芳園於一九五二年開店,除了首創有名的港式飲料「鴛鴦」 圖/聯合文學提供
作者簡介楊明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佛光大學文學碩士,曾於台灣傳媒從事編採工作多年。後赴四川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曾客居杭州講學,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 圖/聯合文學提供

文╱楊明

香港的蘭芳園是一間歷史悠久的茶餐廳,總店位於香港島中環結志街,早年以大牌檔形式經營,後來在尖沙咀也有一家分店。蘭芳園於一九五二年開店,除了首創有名的港式飲料「鴛鴦」,還首創以茶袋沖製的港式奶茶,俗稱絲襪奶茶,使用來自斯里蘭卡科倫坡的「季後茶葉」及馬來西亞的植脂奶沖製。奶茶之外,蘭芳園也供應多款傳統茶餐廳食品如多士、三文治、奶油豬仔包、豬扒包、番茄土豆湯通粉。這裡同時是撈丁的始創地,撈丁就是出前一町撈麵。

香港茶餐廳吃飯,不論午晚餐下午茶,大多包含一杯熱飲,熱飲如果要轉為凍飲須加價兩元或三元。熱飲的選擇很多,咖啡、奶茶、鴛鴦之外,還有熱檸茶、菜蜜、阿華田、好立克,阿華田和好立克就不用說了,在台灣從小就喝,長大之後不喝了,也就不曾留意超市裡是否仍有售,小時候我倒是很愛喝,冬天喝熱的,夏天喝冰的,喝了好些年,後來怎麼就不喝了?倒也想不起來,似乎進入職場後就改喝起咖啡,接著就戒不了對咖啡因的索求,直到中年來到香港,反而又喝起了好立克和阿華田,也算一種反璞歸真吧。

鴛鴦是咖啡加奶茶,是香港一種特調飲品,如果喜歡植脂粉的味道,喝起來還不錯。熱檸茶就是熱紅茶裡加上兩片黃檸檬,台灣熱紅茶裡若加檸檬常是青皮檸檬,我覺得黃檸檬加在紅茶裡更好喝,夏日冷飲風味也好,青皮檸檬則更適合琴酒和伏特加。也有人喜歡熱檸水,不喜歡紅茶味道,或是擔心茶鹼,也可能是嫌色素染黃牙齒,只在熱水中加入檸檬片,香港人相信如此飲用有益健康。前述熱飲都不陌生,比較特別的是菜蜜,也就是西洋菜蜜,以西洋菜煮水然後加入蜂蜜,一開始喝不慣,但香港人說,西洋菜是水生植物,有潤肺之效,尤其是冬季盛產之時,正好人容易上火,喝一杯菜蜜潤一潤,有好處,喝了幾次後,雖然不喜歡,倒是略為適應了些。

奶油豬仔包是啥

至於絲襪奶茶是蘭芳園首推,現在許多茶餐廳都喝得到,但也有人說光是看這個名字就倒胃口,絲襪的聯想怎麼適合原本應該散發濃醇茶香奶香的飲品呢?這麼說的話,周杰倫的廣告倒比較適合,你是我的奶茶,我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裡,白色情人節,遞給喜歡的人一杯熱奶茶,傳達溫暖的關心,也許比商家推廣的巧克力更打動人心。

至於喝奶茶時常搭配的奶油豬仔包,其實就是一枚圓麵包烘烤後中間夾一片奶油,台灣來的朋友點了之後待服務生送來,臉上往往出現驚詫的表情,因為看到豬這個字,就以為麵包會夾著一塊豬排或豬肉餅,但豬仔包形容的只是那枚飽滿的麵包,和豬肉完全沒有關係。

(摘自《情味香港》,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楊明

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佛光大學文學碩士,曾於台灣傳媒從事編採工作多年。後赴四川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曾客居杭州講學,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擅長以文字探討世事人情,在行走遊逛間觀察揣想,所思所感見諸於筆端,細膩深刻,篇篇故事蘊涵真情。著有《城市邊上小生活》、《路過的味道》、《夢著醒著》、《酸甜江南》、《別人的愛情怎麼開始》、《松鼠的記憶》等散文、小說作品40餘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