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其道而行】 把「電玩」當成一門學科

文╱鄭在勝  譯╱謝宜倫 |2020.02.16
2015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鄭在勝 2001年,一本以生活中隨處是科學為主題、語言活潑的科普書《科學音樂會》風靡韓國。此後10年,韓國所有理工科的學生都異口同聲表示,《科學音樂會》是他們看過印象最深刻的科普書。

文╱鄭在勝 譯╱謝宜倫

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個人經驗。我小時候很快就學會說話,但是父母很晚才教我認字。在我到了要上幼兒園的年紀,我的朋友全都去幼兒園了,我的父母卻覺得我的身體很弱,把我送去學跆拳道。那段時間我就在跆拳道館裡和朋友們邊玩邊度過了學齡前的時光。

我的父母總是說「孩子上什麼學?」、「孩子讀什麼書?」,他們一直都只叫我出去玩,叫我多去跑跑跳跳。當時各位都很開心、很認真地念書吧?所以我小時候總是覺得「書裡面一定充滿著有趣的東西,所以大人才不想讓小孩知道,只想自己獨吞」(大笑)。後來父母只要叫我趕快去睡覺,我都會假裝睡著,等到他們把燈關了,立刻起來開燈,把那些看不懂的書拿出來,模仿大人看書翻頁的模樣。當時我一直在想:「總有一天, 我一定要把那些書全都看完!」各位可以想像在我上學之後,我有多麼想看書吧。

另外,我是一個左撇子。後來才知道語言中樞在大腦的左半球,因此右手慣用者從小就經常刺激語言中樞,自然而然很快就能把字學好。至於左撇子,則常有閱讀困難的問題,例如看字的速度不快,單字看起來前後顛倒等等。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小時候在寫「好」這種單字時,經常把「子女」左右顛倒寫,每當寫到容易搞混的單字就倍感吃力、緊張不已。事實上,左撇子當中很多人確實有閱讀障礙,愛因斯坦也有閱讀障礙,比爾蓋茲也有同樣問題。我小時候也曾對閱讀感到恐懼,閱讀速度如果快一點就無法理解內容,必須一字字慢慢看才行。

上課從不打瞌睡

我有個驚人紀錄,從小學一年級到拿到博士學位為止不曾在課堂上打瞌睡過。想必各位現在一定在想:「上課怎麼可能不打瞌睡?」 但是對我來說,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比我自己看課本更有效率。上課時間如果沒聽到老師講授的內容,我就必須自己回家看,不是嗎?所以我從小就養成上課時間認真聽講的習慣。當然,現在我看書的速度比誰都快,也適應得很好,各位不用擔心。

國小時因為沒有看很多書, 我告訴自己上國中一定要認真閱讀大量書籍。高中時我加入文學社,也當上圖書館工讀生,替自己定下雄心壯志的目標,要把圖書館裡所有的書全都讀過一遍。後來在讀研究所時看的書比大學時期多,當教授之後讀的書又比研究所時期更多,持續閱讀讓我的閱讀障礙自然而然地解決了。小時候接觸不到書藉的匱乏感,造就了今日無時無刻都想接觸書籍的我。要養成閱讀習慣並不容易,閱讀必須是一種樂趣,才能成為一輩子樂於閱讀的成人。為了能樂在其中,小時候就不該強迫孩子閱讀,我們需要耐心等待孩子自己愛上閱讀。

經常見到因為孩子過度沉迷於電玩而憂心忡忡的父母。治療孩子電玩成癮的最好方法,就是讓打電動成為正式科目,也就是讓孩子閱讀電玩相關書籍,讓他親自製作電玩遊戲、操作電玩相關的實驗,如果沒有拿到約定好的分數就被淘汰。這麼一來,孩子肯定會遠離電玩。不管再怎麼有趣的事,只要像學校課業一樣要求孩子學習,絕對會馬上讓孩子失去胃口,不再感興趣。強制和過當管教會引起反感,愈是叫孩子別去做, 孩子愈會受到吸引,如此深陷於電玩當中。

從另一個角度看,孩子沉迷於電玩也反映出除了電玩之外,孩子的生活沒有其他的樂趣。看到電玩成癮的孩子,除了感嘆「唉呀,我把孩子教成只知道打電玩了!」我們還必須努力想辦法幫他找出其他的生活樂趣。電玩是孩子最容易釋放課業壓力的管道,相對來說,喜歡運動或是對音樂、美術等藝術活動有興趣的孩子,他們電玩成癮的機會會降低許多。

(摘自《大腦革命的12步:AI時代,你的對手不是人工智慧,而是你自己的腦》,八旗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鄭在勝

2001年,一本以生活中隨處是科學為主題、語言活潑的科普書《科學音樂會》風靡韓國。此後10年,韓國所有理工科的學生都異口同聲表示,《科學音樂會》是他們看過印象最深刻的科普書。該書出版以來,銷售超過70萬冊,歷久不衰。而作者鄭在勝教授在這18年來,不斷受邀到全國各地演講,每年有超過1200次的演講邀約,影響力之大、受歡迎程度之深,堪稱國民教授。

他熱衷於共享知識,分享科技業最前沿動態,以科學的務實建議幫助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受到企業和學校廣泛邀請,以富有見解聞名遐邇。本書《大腦革命的12步》是鄭在勝最受好評的12場演講彙編而成,並增加了新的內容。

鄭在勝於1972年出生,現為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生物和腦科學教授,曾任高麗大學物理學研究教授、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2009年在世界經濟論壇被評選為「下一代全球領袖」,2011年榮獲韓國科學文化獎。目前擔任世宗市智能城市建設的總設計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