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傳播者 不需特殊體質

 |2020.02.16
2177觀看次
字級
人潮眾多的大型聚會,易出現超級傳播者。圖為歌手A-Lin在小巨蛋舉行演唱會,主辦單位執行防疫措施,為進場粉絲測量額溫。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已有多起「超級傳播者(Super-spreader)」,例如英國第三名確診案例,他前往新加坡開會遭感染後,至少與四例英國確診病例、五例法國確診病例等有關。疫情最怕出現超級傳播者,雖然這並非他們的錯,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超級傳播者對病毒傳播有重要的影響。

英國氣體公司「仕富梅」上月中旬在新加坡君悅酒店舉行國際商務會議,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有來自多個國家地區分公司的一百多人與會。會議結束約一周後,世界各國開始出現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包括南韓、馬來西亞、英國及西班牙。

馬來西亞首宗確診病例正是與會者,之後傳染給妹妹和岳母。兩名仕富梅南韓員工返國後也確診。英國超級傳播者華爾希也在會議中感染病毒,會議結束後他飛往法國阿爾卑斯山附近的滑雪勝地度假,和一群人分租兩棟小木屋,傳染給十一人,導致英國五例、法國五例,及西班牙馬約卡島依例新增確診病例。這場國際商務會議顯示新加坡成為病毒超級傳播地。

傳染力道強

至少一傳十

二○○三年SARS疫情時,已罹患SARS的廣州醫師劉劍倫參與抗煞活動後,出現肺炎症狀,他自行服藥後狀況好轉,月底帶著太太赴港參與婚宴,留宿九龍維景酒店一晚,卻讓飯店內十六名房客感染,繼而造成周邊醫院院內感染、社區感染,SARS也在此時被傳播到加拿大、越南、新加坡、美國、英國等地。

病毒可能藉著超級傳播者傳布,細菌也是,最著名的例子是一九○○年代「傷寒瑪麗」,她從事廚師工作,由於服務地點持續出現傷寒患者,她被發現是超級傳播者,當時人們沒有健康帶原者的觀念,把傷寒的罪名全冠在瑪麗身上,媒體披露她的姓名,最終她被隔離二十六年,餘生幾乎都在隔離病房度過。

黃立民說,疾病感染人數愈多,超級傳播者出現機率就愈高,雖未有實際調查,推估一百名患者中,大約會出現一到二位超級傳播者。超級傳播者是指體內病毒量極高的疾病帶原者,一般疾病帶原者最多可傳染四人,超級傳播者至少能傳播給十人以上。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日前發表的冠狀病毒研究曾指出,每一位確診患者,平均可傳染給二點六人,只要超過平均值,就屬於超級傳播者。

許多民眾多認為超級傳播者是具有「特殊體質」,不但沒有症狀且傳播力強,儼然是看不見的未爆彈。黃立民強調「這是錯誤觀念」,無論是細菌或是病毒,不會挑長相,也不是看感覺,一旦身體皮膚加上免疫力有破口,就會入侵人體。

無症狀感染

部分源自誤判

超級傳播者並不是人人皆是「無症狀感染」,許多案例是「醫療誤判」所致,將輕微的症狀誤認為其他的疾病,任一般疾病帶原者隨意穿梭醫院、社區,接觸的人一旦增加,傳染人數就會高於平均值,而被視為超級傳播者。

黃立民說,無症狀的超級傳播者之所以令人害怕,「他們多數是防疫漏洞的產物」,不過,無論是醫療團隊或是一般民眾,別想著要預防超級傳播者的出現,應該要重視患者所有症狀,謹慎處理,秉持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避免超級傳播者出現。

一般民眾能做的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醫院,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應立即就醫,別自認是小病,就不妥善處理;醫療人員則應該要視所有有症狀的患者,當作超級傳播者,謹慎診斷及面對,才能避免超級傳播者出現的機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