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因素 黑鷹失事

 |2020.02.16
1870觀看次
字級
國防部昨天由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公布黑鷹失事報告,初判為環境與人為複合因素。 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八名軍士官殉職的「0102」UH-60M黑鷹直升機空難,空軍昨天公布初步失事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由於山區氣候驟變,直升機瞬間進雲,飛行員來不及爬高應處,導致撞上山坡墜毀,屬於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為複合因素。

空軍同步公布懲處名單,司令熊厚基上將自請處分、記過一次,副司令范大維中將記過一次,嘉義基地第四聯隊長顏有賢少將、副聯隊長鄭忠平上校記過兩次,救護隊長林佳田上校記大過一次、調離現職,下月一日生效。

一月二日,沈一鳴率領聯參主管,搭乘空軍救護隊「933」號UH-60M直升機,前往海軍蘇澳中正基地、空軍東澳嶺雷達站慰問官兵。於松山機場起飛後十三分鐘,就在北宜交界處的山區失事。除了沈一鳴之外,殉職人員包括正副駕駛與機工長許鴻彬、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助理次長洪鴻鈞、侍從官黃聖航。機上另外五位軍士官,則分別負輕重傷。

軍方舉行記者會公布失事調查報告,是史上頭一遭。負責報告的空軍督察長黃志偉少將指出,當天早晨出發前,從台北到蘇澳全程天候良好,飛行組員因此選擇直接穿越山區的C10目視航路。但在通過坪林後,山區開始快速出現雲霧,正駕駛葉建儀中校對組員說,雲長得這麼快,回程恐怕已無法再走這條航路。

當時北宜交界山區的雲幕高度,約在四千呎左右,當地最高的地障,是雪山山脈的烘爐地山(海拔三千八百二十九呎)。飛機維持在「雲下、目視地面」情況飛行。飛行員雖然開啟了機上的戰術地圖,只要距離地障距離低於五百呎,地圖就會變色警告。隨著雲幕不斷降低,飛機在失事前約十秒鐘,還是鑽入雲幕。此時監看電子地圖的副駕駛劉鎮富上尉連續兩度警告「教官注意高度」,葉建儀回答「知道」,開始操縱飛機爬高,但還來不及從下降慣性改出,飛機就撞上山坡。撞擊後機身在地面滑行約七十公尺,中間因為撞擊地障而翻滾,前半機艙人員全部罹難。後半機艙因為右側先撞地,坐在最右邊的兩人罹難。

黃志偉指出,933號機從航路最高點開始下降到撞山,一共只有十二秒反應時間。從現場地形判斷,如果早兩秒鐘開始爬升,也許就不會撞上山坡;如果飛行員沒有開始改平,仍以下降姿態撞山,可能全機人員都無法生還。

強化能力 擬加裝氣象雷達

空軍除公布失事報告,並指出將規畫黑鷹機隊其中五架加裝氣象雷達,以偵測低空雲霧,提供早期預警,以利飛行員預先應變或採取避讓措施。但其實這項計畫並非此次失事後才進行,而是空軍原本就規畫將十五架黑鷹中的五架,加裝氣象雷達與夜間搜索裝備,以強化其全天候能力。

UH-60M是黑鷹直升機家族中的最新款,因為經常必須載運部隊低空貼地飛行,因此無法使用一般民航機的地面接近警告系統(GPWS),取而代之的是極精準的導航。機上裝有慣性導航系統與軍規的GPS全球定位系統,可以精確顯示飛機所在的位置。座標系統同時搭配電子戰術地圖,只要飛機周邊可能造成危險的地障,都會在地圖上顯示為紅色,而且隨著與地面距離接近,紅色會愈來愈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