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創造終身有工作的社會

 |2020.02.16
2509觀看次
字級

日本安倍晉三首相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讓所有人都可享受到的『全世代型社會保障』」政策。政府將提出促使企業延長員工工作到七十歲的新就業機會法案,及將開始領取公共養老金的年齡的由現行的七十歲提高為七十五歲,目的在於鼓勵高齡者願意繼續工作,並營造出有利於高齡者就業的環境。

為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歐盟已透過「歐洲社會基金」(European Social Fund)以就業輔導和薪資補助等方式,協助高齡勞工可以重返就業市場,因為這將有利於歐盟的經濟發展。

歐洲社會基金主要的任務是促進就業和提供公平的就業環境,如之前就透過專案,協助塞浦路斯的雇主增加聘雇中高齡人士;過去三年至少協助了一千兩百名中高齡人士重返職場,特別是經濟發展比較遲緩的成員國,效果明顯。因此歐洲社會基金還會繼續進行相關的專案。

全球平均年齡最高的日本,促進高齡者就業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在安倍晉三把「人生一○○年時代」列為國家重要發展政策後,隨之而來的配套措施,就是確保高齡者的就業。

「人生一○○年時代」是指當長壽時代來臨後,社會、經濟以及個人的生涯規畫,都將出現革命,如過往「教育/工作/老後」這三階段的線性人生,會在職場就業模式轉型、多重階段的人生規畫之下,變成循環式的C型人生,也就是說,人們老後仍有可能再接受教育和工作;打造完善的回流教育與再就業環境,就成了政府最新的挑戰與責任。

安倍政府也就是在這樣的新趨勢下,決定推動「終身不退休制度」,讓民眾只要有意願就能工作。第一步是提高繼續雇傭年齡,從六十五歲提高到七十歲。二○一九年已對《高齡者雇傭安定法》進行修正。

修正案中,政府提供了七種選擇:一、不設退休年齡;二、將退休年齡延長至七十歲;三、將繼續雇傭年齡上限提高到七十歲;四、對退休後再就業者提供支援;五、對退休後的創業者提供支援;六.將勞動合約改為自由職業合約;七、為退休人員創辦非營利性組織提供資金支持。企業可以和工會協商,從中選擇。就是讓高齡者的就業機會得到確保。

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八年,日本六十歲至六十四歲人士的就業率是百分之六十八點八,較二○一三年大幅提高了九點九個百分點。專家認為,如果未來高齡者能有更多人參與工作,則日本可望藉此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

如果六十五至六十九歲人士的就業率能夠達到和六十歲至六十四歲相同的水平,則日本可以增加二百一十七萬就業人口,創造約八點二兆日圓(約新台幣二點二四兆元)的勞動所得,以及四點一兆日圓(約新台幣一點一二兆元)的消費支出。

南韓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就業率是百分之三十一點五,新加坡是百分之二十六點八,日本是百分之二十三點五。相形之下,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就業率只有百分之八點四,顯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立法院已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經總統蔡英文公布;盼行政院能盡速確定正式實施的時間,協助高齡者就業,如同日本,打造一個終身不退休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